原标题:  国际范儿十足 “学生外交官”齐聚郑州

                 学生“外交官” “模联”展神采

                  ——第二届中部六省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侧记

自信演讲自信演讲
认真备战认真备战
扮演国际媒体记者的学生用英文记录扮演国际媒体记者的学生用英文记录
活动组委会成员与学术团队参加开幕式活动组委会成员与学术团队参加开幕式
凝神倾听凝神倾听

  欧洲难民如何合理安置?对拓宽“一带一路”资金融通渠道有哪些建议?1954年日内瓦会议是如何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在近日召开的第二届中部六省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上,来自9个省份39所学校的 “学生外交官”齐聚郑州,围绕多个议题切磋思想、交流碰撞,共商天下大计,同筑青春梦想。

  为期四天的活动中,学生代表变身各国“国家代言人”,为“国家利益”发声,培养了开放型思维方式、合作意识和责任意识,也充分彰显了郑州关注未来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信念和决心,充分展现了全国各地各学校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意识和氛围。

  1。

  近日,由市教育局、团市委主办,郑州十一中承办的第二届中部六省模拟联合国大会在郑州十一中举行,来自河南、江西、湖北、湖南、宁夏、山西等9省市39所中学278名青年学生以各国“政要”及“外交官”身份参与到“联合国会议”中。

  据了解,本届活动比往届规模更大。“去年成功举办的第一届中部六省模拟联合国大会,积累了不少影响力。今年大会举行前,有不少省市学校表示要参加。”郑州十一中指导老师李老师告诉记者,“今年学校和学生的参与量都明显增加,还吸引了中部六省之外的其他省市学校。”

  另外,活动议题也打破常规、推陈出新。“之前议题传统,偏重联合国框架内部的议题,今年,我们在议题设置上争取突破限制,打破惯性思维,紧跟时政热点,设置‘一带一路首脑峰会’会场,并设置了穿越历史的‘1954年日内瓦会议’议题。更为精彩的是,此次会议增添主新闻中心,‘国家代表’和各个‘国际组织’可通过媒体的舆论宣扬自己的立场。”活动组织委员会秘书长、郑州十一中学生孙若文告诉记者,本次活动以“理解、包容,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会议主题,设有“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一带一路首脑峰会”“1954年日内瓦会议”“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新闻中心”六个会场及议题。

  教育需要视野,需要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交流与合作。近年来,郑州市教育局以“做有未来的教育”为理念和方向,积极推进“基础教育国际化工程”,在立足学生成长发展,优化学生成长环境和教育发展环境,推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育人模式改革上,开展了多项国际化交流合作活动,提升郑州教育国际化水平。此次活动正是其中之一。

  在郑州市教育局局长李陶然看来,“模拟联合国”作为一种风靡世界的学生课外实践,深受中国学生欢迎。模联的规则强调秩序,它保证了在秩序之下的自由讨论。正是这种规则,教会学生如何在框架内尊重他人,在规则中争取利益,在辩论中赢得盟友。正是这种实践,在不知不觉中增强了学生的国际意识、世界公民意识和时代责任意识。可以说,模拟联合国活动为培养具有世界眼光、家国情怀的复合型人才提供了良好平台。

  英才雄辩 为“国家利益”发声

  2。

  宁静的暑期校园因活动而沸腾起来。在这里,学生成为一个个身着正装、睿智沉稳的“外交官”,展开国家之间的谈判,或结为同盟,或背道相驰,各式各样的观点在此交锋碰撞。

  “德国愿意为‘一带一路’欧洲段和中亚段的对接提供帮助。”“难民输出国可自行申请人道主义援助,并且输出国应严厉打击非法出境的问题,欧洲一体化不能因为难民问题搁置。”“俄罗斯不希望历史遗留问题成为俄罗斯与欧盟之间的隔阂。”……走进各个会场,讨论激烈、气氛活跃,与会代表纷纷围绕议题各抒己见,为各自代表国家争取利益,与友好的国家沟通协作,解决国际争议问题,“外交范儿”十足。

  在以英文展开的 “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会场,学生的现场笔记以及准备好的各种材料,全都使用英文。不少观摩学生直呼:“个个都是学霸!”来自郑州市上街实验初级中学的观摩老师也表示,能够用英文进行国际事务探讨,可见英语功底很不错。

  “学生们表现很棒,出乎我们的意料。会场上,学生不仅要站在自己所代表的国家立场发表观点,还要为了‘国家利益’辩论、磋商、游说,在碰到威胁自己国家利益的观点时,更是毫不含糊,会下还都通过QQ群等寻找盟友。”湖南省浏阳市第一中学代表队带队教师彭晓莉表示,“每一个环节的发言、磋商都需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可见为了活动下足了功夫。”

  宝剑锋从磨砺出。会上的处变不惊、锋芒毕露,源于学生们将近四个月的精心准备。“从三月份获得议题之后,就开始学术准备。”来自邯郸市第二中学的学生告诉记者,期间所有的空闲时间都用来查阅、搜集议题相关资料。

  湖北省黄冈中学学生代表也表示,虽然此次活动只有4天,但从今年3月收到邀请函后就开始进行资料的搜索准备工作。记者采访了解到,所有参与学生以及各会场的主席团成员都是有备而来,几个月的苦练内功,不仅让他们在会场上表现出色,也扩宽了知识视野。

  “学生在模联会场上的收获是方方面面的。”有带队教师表示,这是一项提升学生问题处理、思考辩论、合作交流、中英文表达、书面表达等能力的综合性实践活动。在准备和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国际视野,让他们学会从一国外交官的角度去看待实事问题,体会到了课本之外不一样的精彩。

  互动讲座 为学生答疑解惑

  3。

  活动如火如荼进行之时,一场备受期待的特色讲座也如约而至。8月3日晚,中国联合国协会常务理事刘志贤莅临郑州十一中,给参加第二届中部六省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的代表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外交官讲座是本届模拟联合国活动的重头戏。现场,刘志贤以“中国和联合国”为题,通过介绍联合国基本情况、讲解我国与联合国关系的演变过程等内容,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联合国、了解中国外交。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刘志贤还耐心解答了“小小外交官”的问题,让学生受益匪浅。

  “自己一直梦想着成为一名真正的外交官,通过讲座,系统地了解了我国在联合国中角色的转变,也认识到早期外交家在外交战场上的艰辛,并清晰地看到,随着我国的发展,外交事业也在不断的进步,同时,也明白了自己应该如何更好地向外交官梦想靠近。”一位扮演利比亚外交官的学生代表表示。

  活动期间,刘志贤还前往各个会场观摩,并对本次活动的组织筹备和学术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

  “他们的表现也让我惊讶不已,不仅答辩很到位,磋商发言、活动规则等各方面表现都非常优秀。比如在‘一带一路首脑峰会’会场,学生对相关政策理解得非常透彻,对其他国家发展政策有了详细了解,能够提出不少联通政策和概念,很好地把握了‘一带一路’的核心观念。”采访中,刘志贤告诉记者,时间虽短,但活动考验的能力是全面的。前期,需要他们自己搜集、整理参会资料,涉猎的内容涵盖所代表国家的政治、地理、历史等多方面,这也是一种文化的学习。活动过程中,通过发言、提问、磋商等,学生的随机应变能力、判断能力、归纳能力、表达能力、磋商能力等也都将得到锻炼。

  4。

  模联社团 搭建全面“育人”平台

  学生在活动中如此优秀,学校社团功不可没。记者走访发现,参与本次活动的学生都拥有同一个身份——模拟联合国大会社团成员。“几乎每一位参会学生都是所在学校的模拟联合国大会社团成员,有些学生在模联大会上早已身经百战。” 宁夏学生代表团的相关负责老师表示,平日里,学生通过参加校内社团活动以及各种模联大会积累经验,多项能力得到飞速提升。

  一名扮演哈萨克斯坦代表的准高三学生告诉记者,兴趣使然,从高一就加入了学校的模拟联合国大会社团,并参加过不少模联大会,提高了自己的社交能力和思辨能力,平时对国际政治也更加关注。

  对学生来说,每场模联活动都是一个展现自我、提升自我的平台,同时,也为他们带来了更多志趣相投的小伙伴。“会上虽因‘自国利益’而针锋相对、唇枪舌战,但会后却是相谈甚欢,交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漯河市实验中学的学生代表何炬说,“而且活动让自己的视野、英语水平、沟通能力都有很大的飞跃,对政治、科技、经济问题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近年来,为带动学生全面发展,实现从育分到育人的转变,我市各个学校积极开设多样社团,模拟联合国大会社团也如雨后春笋般地在多所学校出现。“我校不止注重学生的文化课,更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以及综合能力和核心素养的培养。从2011年就成立模拟联合国大会社团,社团成员已从之前的20人发展到近50人,除了校内社团‘模联’大会,我们还引导学生走出去,积极参与全国各省市模拟联合国大会,培养学生沟通交流、研讨合作、思维创新能力,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增强学生的国际理解能力。在参与中,培养学生的领袖气质。”郑州十一中纪委书记马彦昌介绍,该校参与此次活动的8名学生代表就出自模拟联合国大会社团。

  无疑,在社团积累的经验,让他们在这场活动中再次精彩绽放。“社团对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循序渐进的。”彭晓莉认为,“在模拟联合国大会社团活动中,一次次的头脑风暴让他们摈弃幼稚的‘愤怒’和头脑发热下的‘宣言’,感受到一个外交官肩上的责任。”

  5。

  学术盛宴 推动教育面向未来

  8月5日,随着各个会场决议草案的出炉,本届模拟联合国大会进入尾声,最佳代表奖、杰出代表奖、最佳风采奖、最佳组织奖等各种荣誉也花落有主,不少学生载誉而归。在这场学术盛宴中,他们共同经历了观点的交锋和意识的碰撞,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见证了彼此的成长。

  本届模拟联合国大会展现出很高的学术水平和组织水平。“期间,市政府、市教育局也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细致的指导,郑州十一中的组委师生、志愿者以及来自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 20 余所高校的 30 余名会场主席团成员,也都付出了大量心血。”此次活动学术顾问、河南大学在读研究生沈铎认为,参会学生也准备得十分充分。而且从各个学生代表反馈的情况来看,比上一届要好很多。

  “活动是对学生能力的又一次检阅,让‘代表’们在扩大国际视野的过程中,也不断角逐一个更好的自己。”马彦昌说,大会的圆满召开,再一次体现了郑州市教育局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努力做“有未来的教育”的坚定决心,以及郑州教育深化育人方式改革,推进从“育分”到“育人”转变的坚定信心。

  正如李陶然所言,该活动的举行乃郑州教育之幸事、未来发展之幸事。他指出,郑州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新欧亚大陆桥的关键支点,正在积极打造国际化、现代化交通枢纽国家中心城市,努力建设国际商都。此次,河南、河北、山东、山西、湖南、湖北、甘肃、宁夏、江苏各省青年精英齐聚郑州参加第二届中部六省模拟联合国大会,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在推动彼此共同发展。中部六省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的举办,就是希望在未来人才教育中,承担一份责任,提供一个平台,带动中部沟通交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携手迈向国际化。其将进一步推动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活动在中原地区的发展和影响,加强中部各省市中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让更多青年学生得到提升、锻炼和发展的机会与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