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到极点”还是“雅到极致”

  大学让我们高中生心驰神往,但即将面对的微积分课程也让我们谈之色变。正如我们熟悉的一个段子:从前有棵树,叫高数,上面挂了很多人;旁边有座坟,叫微积分,里面葬了很多人。通过网络,我知道了浙江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有位人称“矿叔”的苏德矿教授,他擅长用段子为难题“解码”,如:“当你喜欢一个人的时候,他的一举一动,一点变化你都看到眼里,别人都变成了常数,他才是唯一的变量,只为他倾倒,如此偏爱称为‘偏导’。”再如,在一位研究生的婚礼上,“矿叔”用段子送上祝福:“他是你的严格递增函数。你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幸福,一天比一天快乐,一天比一天美好。希望你们的爱情像一条射线,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说实话,我很向往能遇到这样的教师。尽管有人说“矿叔”此举太俗,但我要说,大俗即大雅。课堂上的段子揭示生活中的哲学,就像砸中牛顿的那只苹果一样,往往也是开启深奥难题的一把钥匙。教学呼唤通俗化,学问需要走下神坛,这是我们广大中学生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