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教改别把学生当成吃瓜群众

  2012年7月3日,北大毕业生的毕业典礼,毕业生高嗨着时任北大校长周其凤创作的《化学之歌》,向他表达敬意。视觉中国供图(资料图片)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网红教师”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也成为教学改革的热门话题。作为网络时代的高中生,本来也想发发声,未料翻了很多教育类的报刊,竟难觅一个针对学生的栏目,打电话寻问,编辑回答:不接受学生的稿件。本应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为何学生反而成了吃瓜的群众?带着费解和些许的侥幸,想借教育圆桌版谈谈“网红教师”现象对教学改革的风向标意义。

  “过度娱乐”还是“时代节拍”

  “网红教师”容易被贴上娱乐的标签,甚至被视为自我炒作的手段。当北京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原校长周其凤创作的《化学之歌》“嗨翻”校园的时候,也没能逃过如此“噩运”。但在我以及周围同学的眼中,完全是另外一种情形。当我们欣赏着“父母生下的你我/Lalala是化学过程的结果/你我你我的消化系统/Lalala是化学过程的场所/记忆和思维活动/要借化学过程来描摹/即便你我的喜怒哀乐/也是化学物质的神出鬼没……”那伴着《十面埋伏》《长亭送别》的旋律时,一下子感受到化学离我们是如此之近,就像歌词中所说“化学就是你,化学就是我”。

  无独有偶,当前正飘红网络、走俏校园的香水组合新作——《马克思是个九零后》,也是在用“时尚范”来演绎“高大上”,让我们对马克思他老人家及其学说亲近得不要不要的。我们这代学生没有选择地就生活在这个时代,自然有自己喜欢的时代表达,教师、教学踏不准时代的节拍,就难以拨动学生的心弦。《化学之歌》“网红”的背后,正是一位教师心随时代而动、心为学生所想的良苦用心,即使“娱乐”一点又何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