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 “珠海一号”03组5颗卫星。(哈工大提供)图为 “珠海一号”03组5颗卫星。(哈工大提供)

  中新网哈尔滨9月19日电(吉星 记者 史轶夫)19日14点42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师生联合设计研制的欧比特公司“珠海一号”03组5颗卫星,由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以“一箭五星”的方式成功发射升空,卫星全部进入既定轨道。截至目前,哈工大已成功发射19颗卫星,具备2公斤至500公斤量级卫星研制能力。

  2018年4月26日,哈工大师生联合设计研制的“珠海一号”02组5颗卫星,以“一箭五星”的方式成功发射。同去年一样,本次发射的5颗卫星包括4颗高光谱卫星和1颗0.9米分辨率视频卫星。

  多颗高光谱卫星多轨组网运行,将大幅度提高我国高光谱卫星数据采集获取能力,从而更好地为全球农林牧渔、水土资源、环境保护、交通运输、智慧城市、现代金融等行业提供卫星大数据服务。

  哈尔滨工业大学坚持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办学定位,发射了中国第一颗由高校牵头自主研制的小卫星,第一颗由高校学子自主设计、研制、管控的纳卫星,全球第一颗独立完成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的微卫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