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保险业2016年成绩单公布河南保险业2016年成绩单公布

  记者 赵力文

  在改革推动、需求拉动、政策驱动合力下,2016年我省保险行业继续保持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河南保监局近日发布了去年我省保险业的各项统计数据和发展状况,2016年保险业自身发展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均取得新的成效,在现代金融体系、社会保障体系、灾害救助体系、农业生产支持体系和社会管理支持体系中持续发力,行业价值担当充分体现,实现“十三五”时期河南保险业发展的良好开局。

  保险业务高速增长 保费收入中部六省第一

  2016年,全省实现保费收入1555.15亿元,位居全国第六,中部六省第一,同比增长24.54%,高于上年同期4.01个百分点。其中,财产险公司保费收入383.25亿元,同比增长17.11%;人身险公司保费收入1171.9亿元,同比增长27.17%。全省保险资产总额达3248.42亿元,同比增长21.56%;赔付支出547.98亿元,同比增长22.4%。全年累计提供风险保障51.95万亿元,为人民群众未来养老和健康积累准备金3727.39亿元,缴纳税费32.18亿元,代缴车船税28.4亿元。省内保险市场主体从72家增加到77家,保险从业人员达到63万人,为社会提供新增就业岗位7.7万个。

  保险资金助力投资 加大支持实体经济

  我省实施“引金入豫”工程,举办“保险业投资机构河南考察对接会议”,达成408亿元保险资金投资协议,其中人保投控与省豫资公司合作设立“人保-河南城市发展基金”,支持我省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基金总额200亿元,前期50亿元资金已经到位。推动省内融资项目登录“保险资产管理信息交互系统”,首批发布融资项目32个,提高保险资金对河南融资项目的关注度。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密切相关的出口信用保险、科技保险、贷款保证保险,出口信用保险累计服务外贸企业1014家,支持外经贸规模近42亿美元,对我省出口企业覆盖率达20.6%,同比增长3.3个百分点,通过企业、信保与银行三方的赔款或应收账款转让融资安排累计为全省提供信保项下融资便利超过2.52亿美元。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为42项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提供风险保障9.39亿元。保证保险累计为企业和个人提供融资支持118.2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