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平安人寿”)的客户张先生,其6岁的儿子因急性阑尾炎在郑州市中心医院住院治疗。在入院办理登记时,张先生得知郑州市中心医院可申请商保直赔服务,来到医院窗口提出“直赔”申请。随后,通过平安医疗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平安医疗”)商保直赔平台,张先生儿子的住院就诊信息及理赔材料实时同步到平安人寿的理赔系统,完成了自动受理、录入。据了解,该商保直赔平台打通医院信息系统,连接商业保险公司,实现了客户住院就诊信息及理赔材料的实时传输至平安人寿的理赔系统。

  在出院时,经过医保报销和商保直赔,张先生仅需支付自费的百余元。张先生表示:“保险公司直接和医院结算,后面也不用专门到保险公司申请理赔,真是太方便了!”

  4月27日,平安医疗携手郑州市中心医院、平安人寿在郑州市中心医院礼堂举行启动仪式,宣布郑州市中心医院-中国平安商保直赔平台正式上线,打造国内大型三甲医院商业保险直赔模式成功范例,平安人寿500万河南客户即将能够有机会体验到出院直赔的服务。

郑州市中心医院-中国平安商保直赔平台上线启动仪式现场郑州市中心医院-中国平安商保直赔平台上线启动仪式现场

  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巡视员曲杰、宣传处处长杨力勇,郑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成员、副调研员王秉贵,郑州市中心医院院长连鸿凯,郑州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丁凡,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文明,平安医疗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菁、总经理助理倪剑文,乐约健康总裁付新华等领导出席活动。

  会上,郑州市中心医院院长连鸿凯表示,通过为患者提供商保直赔服务,实现住院费用的一站式结算,为老百姓构建便民服务体系,将大大提高医疗机构工作与管理效率,从而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智慧医疗服务体验。

郑州市中心医院院长连鸿凯致辞郑州市中心医院院长连鸿凯致辞

  国家一直积极鼓励和推进商业保险机构共同参与医疗保险,并作为基本医疗保险的有力补充。在这个形势下,通过互联网医疗+综合金融的服务模式,使商业保险结合互联网技术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在“三医联动”、医保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商业保险直赔服务的开通,将帮助公立医院优化收入结构,让老百姓获取多样化的综合金融服务、增加其支付能力,最终有效提升医疗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