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昨日,“芝麻信用”首次发布的《全国城市信用免押服务报告》显示,全国已有381个城市接入信用免押服务,向“信用城市”升级。按照该《报告》发布的榜单显示,近34万郑州市民使用过信用免押,排名全国第九。

  郑报融媒记者 成燕 通讯员 思萤

  相关数据显示,信用免押服务已覆盖到全国381个城市,所有地级市已向“信用城市”升级。在城市分类排名中,首都北京成为信用免押服务使用人次最多的城市,共有近100万人使用过信用免押服务,上海及苏州分别以近89.5万人、77.2万人使用过信用免押服务紧随其后,郑州则以近34万市民使用过信用免押,排名全国第九。

  相关《报告》显示,目前,信用免押已在酒店、租房、民宿、租车、共享单车、医疗、便民服务、农业设备租赁8大行业被广泛使用。仅在北京,就有酒店、租房、民宿、租车、共享单车、便民服务和农业设备租赁领域7个行业都接入了芝麻信用。该《报告》还披露了免押金给行业带来的“惊喜”。相较收取押金,租车行业引入芝麻信用体系,推行信用免押8个月后,租金欠款率下降52%,违章罚款欠款率下降了27%,丢车比率下降46%。

  业内人士分析说,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建立交易信任、如何进行风险管理是新经济商业模式遇到的核心挑战。传统押金模式交易成本高、用户体验差,收多了用户不愿意,收少了无法覆盖风险,遇到不在乎押金的有钱用户,制约作用更是无法生效。而信用体系的引入能有效解决这两个核心问题。一方面,交易双方根据信用分可简单筛选出更好的商家或服务对象,迅速建立起信任,提升交易效率,优化资源配置,降低交易成本。另一方面,每一次规范使用能积累信用,而每一次“犯规”也会影响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