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银监会频繁下文,10天下发了7个文件,从外部监管到内部操作提出诸多要求,涉及服务实体经济、监管处罚、防控风险、弥补监管短板等多个方面。银监释放出的“强监管”信号,到底会影响哪些人的“钱袋子”?

  投资者:理财信息透明度大幅提升

  不少人购买理财产品,仅盯着收益率,却很少关心投资标的。也有投资者坦言:“即便我关心了资金去向,但钱到底去了哪里谁又能说清楚?”

  的确,当下不少金融产品结构复杂、链条过长、参与方众多,往往看不出底层资产的“庐山真面目”。你以为自己买的是理财产品,殊不知资金又投入了基金公司的产品,最后钱将通过某个资管计划流向某个信托……为此,银监会最近发了多个文件,把整治的矛头和重点指向了同业业务和理财业务,严控层层嵌套,并要求商业银行提高同业、理财、信托等产品和服务的透明度。

  强化穿透管理,缩短融资链条,对融资者而言,也可以大大降低中间环节费用,降低融资成本;对投资者而言,可以更清晰地把控理财或信托产品风险,不会盲从代销人员推荐。毕竟,自己的钱还要自己掌握风险。

  购房者:住房信贷因城施策

  央行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个人住房贷款余额19.1万亿元,增速环比回落1.1个百分点。3月份多地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加码”,房地产调控成效正在显现。

  因为违约率较低,个人房贷业务历来受到金融机构偏爱。但随着热点城市房价飙升,房地产风险不断积聚,银行心里也开始打鼓。银行不是当铺,手握一堆房子也不便处置。因此,商业银行收紧了一线城市房贷,对购房者而言,热点城市的房贷政策一时间恐难放松。

  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的压力仍存,“一刀切”的房贷政策肯定是不科学的。由此,监管部门一再强调,分类调控、因地因城施策,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因此,对于在三四线城市购房者来说,住房贷款还是未受太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