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静

  3月1日,记者从省工商局获悉,今年前两个月,我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3.2万户,其中企业4.2万户,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7.4%和33.1%,增速较去年分别增长0.4个百分点和16.6个百分点,市场活力十足。

  “以‘三十五证合一’及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平台为重要抓手的‘放管服’改革,使我省市场准入更加便捷高效。新的一年,企业注册也迸发出更强劲的活力。”据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介绍,截至2月底,我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达到511.9万户,稳居全国第五位,中部六省第一位,较去年同期增长17.7%。其中企业总量达到131.9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21.6%。

  据了解,为促进企业工商登记更加便利化,我省于去年10月底正式推出了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平台,用户坐在家中通过一台电脑就可完成企业登记。“近几个月,我们一直在对平台进行升级完善,使注册流程更优化,用户体验更舒适,工商登记也更加便捷。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网上平台完成公司注册。”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处处长靳薇表示。

  据靳薇介绍,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平台已于去年年底在我省各地市全面铺开,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平台带来的便利性正逐步落到最基层。“以新乡、三门峡两地为例,今年前两个月企业注册数分别达到1933户和692户,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50.9%和39.1%。”

  企业注册的便利化也使我省市场主体发展呈现出新的特征。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处的张煊告诉记者,今年前两个月,我省新增个体工商户数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而新增企业数较去年同期增长33.1%。“这说明,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注册企业而非个体工商户,相比来说,企业的发展规模更大、前景也更乐观。这也反映出我省人民干事创业的信心更足,市场主体的质量和结构也在进一步优化。”张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