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体标准上线后 企业如何度过“阵痛期”

  记者查阅了新上线的团体标准,与一些共享单车平台现时执行的政策和投入市场的共享单车产品对比发现,参与到了团体标准编制中的“巨头”们,要符合新标准,还需要克服不少“娘胎里的毛病”。

  在《共享自行车第1部分:自行车》(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要求共享自行车“应装有机械、电子通信和互联网功能的防盗锁”“应配备车载卫星定位装置”。

  共享自行车“巨头”之一的ofo,投入市场的大量自行车依然采用的是传统的机械锁,也没有配备车载卫星定位装置。

  ofo方面回应表示,已经在多地开始将机械锁更换为新版的智能锁,该智能锁可以在使用期间记录轨迹。

  对另一“巨头”摩拜单车来说,挑战则来自“共享自行车一般连续使用三年即强制报废”“报废车辆不允许进行拼装、修理后再投入市场”的规定。此前摩拜的创始人曾在公开场合提及摩拜初代单车的设计目标是4年内免维修,其中轮胎的使用寿命几乎达到8年。

  “共享自行车的使用频率远远大于居民自用的自行车,每车每年平均行驶距离是自用自行车的十倍,甚至数十倍,为了保证居民的骑行安全必须对共享自行车的使用年限作出规定。”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建荣说。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