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中国诗歌学会会员、河南文史馆馆员、郑州大学诗词学会副会长、郑州大学教授刘福智做客黄河科技学院黄河讲坛,在信息大楼第一报告厅为新闻传播学院师生作《唐诗何以繁荣?》专题报告。董事长胡大白为刘福智颁发客座教授聘书。新闻传播学院相关领导主持此次报告。

  “七绝唐诗:千古津津说大唐,仙风圣律唱华章;诗家仰望巅峰峻,华夏人人为尔狂。”刘福智首先带领听讲师生欣赏他作的一首七言绝句,将师生引入唐诗的境界。在此基础上,他介绍了唐诗的种类,让师生对唐诗有一个深入的了解。

  “唐诗为何繁荣,以致达到诗的发展巅峰?”刘福智针对这个问题,从多个方面做了分析:唐王朝国家统一,长治久安,经济繁荣,政治开明,为唐诗的繁荣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政治环境;先秦时期开放包容的思想文化传承到唐代,唐朝的统治者基本采取开明开放的文化政策,造就了高度繁荣的文学艺术;浓郁的诗歌氛围,帝王重诗,科举考诗,民众爱诗,为唐诗的发展和传播创造了良好的氛围,使唐诗成为唐代文化的杰出代表,也使唐代成为中国诗歌史上高度成熟的“巅峰时代”。

  刘福智认为,有了唐代丰厚的社会基础和文化基础,有了上层的推崇和整个社会的迷恋,唐诗没有办法不繁荣。唐诗的成就,就其思想质量和艺术质量来说,超越了其前后各个时代,而且成为唐代文化的杰出代表。“唐诗的繁荣,是中国之幸,是中华民族之幸,也是世界之幸。唐诗给唐代之后的世界带来了那么多美妙的东西,我们和我们的后人都是幸运的!”他说。

  刘福智还跟师生们分享了唐代诗人的雅号及其相关的故事,并和师生共同赏析了唐代著名诗人骆宾王的诗《在军登城楼》、宋之问的诗《渡汉江》和杜审言的诗《渡湘江》。

  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助理张明奎对此次报告作总结。他说,刘福智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刘福智本人懂诗、会讲诗,还会写诗,而且诗作数量多、质量高。他表示,今后会多次邀请刘福智来校为师生讲诗、作报告。

  人物简介:刘福智,笔名齐鲁、流火、齐人、鲁夫、扶之。1977年考入郑州大学中文系,毕业后留校任教。现任郑州大学教授,河南文史馆馆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文章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杂文联谊会会员,河南作协会员,河南杂文学会理事、河南诗词学会会员,郑州大学诗词学会副会长。

  刘福智1970年开始发表作品,2002年9月加入河南省作家协会。出版、发表著作、作品总字数1000余万字。著有论著《美学发展大趋势》《文章写作学》《社科论丛》《诗歌艺术论》《杂文艺术论》、杂文集《中国的泼皮士》,共获数十个奖项。长篇纪实文学《邓亚萍》1996年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诗歌《啊,中国!》1999年获省委宣传部“国庆50周年征诗活动”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