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义马农商银行将小微企业作为经营转型的突破口和主要增长点,积极探索和实践“精准营销、精细管理、精品服务”的营销策略,进一步提升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有力扶持了河南义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义马市鑫之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义马市全友家私生活馆等等一大批小微企业和2100多户个体工商户发展壮大,义马市80%以上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均得到了该行有力的资金支持。截至8月末,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9599万元,较年初增加7353万元,增幅8.94%,高于各项贷款增幅1.06个百分点;小微企业当年贷款户数879户,真正发挥了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城乡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连续多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特殊贡献奖单位、招商引资先进单位、服务民营经济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明确资金投向,加大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义马市作为一个新兴工业城市,面对农业经济占比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商户经济活跃的现状,该行将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商户作为信贷支持的重要,深入开展“三大工程”和“五进三送两推动”活动,主动走出柜台,深入企业、市场、社区进行走访调研,与企业家交朋友,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一些“难点”、“热点”问题,有力推动了中小微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优化服务平台,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为打造全面的小微金融服务,该行积极推行信贷扁平化管理模式,在营业部成立贷款服务中心,明确各环节责任,要求新增的授信客户和新增贷款投放中有70%和50%以上必须为中小客户。同时,针对小微企业资金需求短、频、快的特征,该行还在服务效率上下功夫,推行限时服务承诺,资料完整的小微企业,授信业务从申请提交到审批完成时间不超过5天,对政策支持、往来密切、信誉良好的优质客户和重点企业,开辟办贷“绿色通道”,及时快捷地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强化市场营销,加大业务推广力度。结合义马市委市政府“加快转型发展、决战二次创业”大讨论大实践工作要求,该行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基层、沉到一线,开展金融服务走访调研活动,了解企业经营状况,特别是对面临困境的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提供科学合理、适度的资金支持,对主业突出、老板人品好、产品有市场、竞争力强的企业出现的临时性资金困难的坚决不抽贷,并主动给予支持,努力践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政策。

  创新金融产品,解决融资难问题。针对小企业资金需求“小、散、弱”的特点,该行贴近企业需求,推出了“商贷通、联保通、金领贷、货贷通、股权贷、林权贷、宜居贷、股易贷、合贷通、账贷通”等“十个品牌贷款”,可以更好地满足不同客户的资金需求。同时,创新保证方式,逐步将中小企业所拥有的专利权、林权、矿权、银行理财产品、已抵押资产、商铺经营权等纳入担保物范围,推出了在建工程抵押、房地产抵押、联户联保、应收账款抵押、仓单质押、股权质押等全新的贷款担保方式,更好地满足了中小企业融资需要,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个体商户贷款难、担保难的问题。

  深化服务内涵,助推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强对小微企业的评级授信工作,按照统一的财务与非财务指标,对小微企业进行评级授信,按照“一次核定、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周转使用”的原则,为其提供方便快捷的信贷服务。同时,加强对小微企业的财务和内控辅导工作,通过帮助企业建立完善财务制度,提供有价值的市场信息,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加强信用意识教育,给予积极的信贷支持等手段,使小微企业不断发展,最终成为“守信名单”企业,对这些企业,在资金上保证,利率上优惠,服务方式上灵活,担保上适度放宽,全力助推其快速健康发展。(义马农商银行 张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