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0日,河南银监局组织召开全省银行业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教育专题工作(视频)会议,就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扎实做好全省银行业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做出安排部署,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河南银监局巡视员周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到银行业自身风险防控、良好声誉维护和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等工作。做好防范非法集资工作实为维护整个社会经济金融健康稳定的迫切需求。辖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一定要统一思想,把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作为当前维护金融社会稳定、防范银行业风险的一件大事来抓,既要看到非法集资问题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更要看到遏制非法集资的特殊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认真履行自身职责,切实落实风险防控、宣传教育、监测预警、涉案账户查控等各项工作要求,坚决遏制非法集资高发蔓延势头,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

  会议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切实承担起对社会公众的宣传教育义务,加强对广大群众的金融知识和风险警示教育,通过宣传让群众辨清什么是合法、什么是非法,不轻易上当、不主动参与,自觉抵制非法集资。依托营业网点优势,有效利用营业厅内外部资源环境,通过设置宣传专栏、张贴警示标识、印发材料、风险提示、案例宣传等方式向广大金融消费者进行宣传。创新方式方法,充分运用各类宣传媒介和载体,开展包括网络宣传、媒体宣传、社会宣传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将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加强协调联动,将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与风险管理、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工作相结合,推动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此外,会上公布了《河南银行业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方案》,河南银监局将2016年10月1日至11月30日安排为我省银行业金融机构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时间,期间将集中组织一系列层次高、影响大、针对性强的宣传活动,掀起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的新高潮,把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带上新台阶,维护全省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为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辖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银监分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