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渑池农商银行积极与地方党委政府部门对接,不断丰富金融产品,完善金融服务功能,大力推进金融扶贫工作,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全面落实分片包干责任制。该行召开专题扶贫攻坚动员会,全面传达精准扶贫有关会议精神,对金融扶贫和扶贫包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明确专人负责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此外,积极与辖区乡镇政府、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对接,组织客户经理对全县贫困户进行走访调查,已对6601户贫困户建立经济档案,发放贷款286万元。

  丰富扶贫金融产品。在充分调查论证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推出“助富贷”、“农易贷”、“商易贷”、“贴息贷”、“工薪贷”、“商务贷”、“信用贷”七个贷款品牌,其中,“助富贷”是专门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的贷款。截至9月末,累计发放七大品牌贷款572笔7064.7万元。

  延伸扶贫工作内涵。在大力推进扶贫贷款投放的同时,进一步调整信贷投向,充分运用好“三个载体”,通过引领带动,助力贫困户脱贫。一是用好中小企业这个载体,进一步加大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有利于扩大就业、信誉度良好的企业支持力度,带动以贫困家庭劳动力为主的农民就业;二是用好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个载体,通过“合作社+农商行+农户”的金融服务模式,助推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带动贫困农户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脱贫致富;三是用好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这个载体,加大产前、产中、产后信贷投入,鼓励发展产业,增强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的引领辐射作用,激励带动贫困户发展生产。

  完善基础金融服务。通过积极布放ATM机、助农POS,推广设置农民金融自助服务点,大力营销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持续完善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截至9月末,共布放ATM机31台,布放POS机495台,惠农支付服务点10个。同时,积极加大农民金融自助服务点布设力度,在偏远农村设立农民金融自助服务点73个,使广大农民“足不出村”即可办理存取款、转账等业务,把安全、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延伸到千家万户。此外,继续加大金融知识宣传普及力度,加大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营销力度,推广非现金支付工具,培养农民群众用卡习惯,大力改善农村地区支付结算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