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以来,灵宝市农信社围绕自身承担的七个乡镇金融扶贫脱贫攻坚目标,及早制定扶贫规划,积极创新免担保、低利率、减手续和快发放的信贷产品,不断扩大便利金融覆盖面,用实打实举措助推精准扶贫攻坚目标顺利开展。

  简化流程,简化手续,最大化降低扶贫小额贷款的准入门槛。从9月份开始,对自身承担的七个乡镇的115个行政村1517户扶贫任务,实行划片分包,责任到人,按照“先评级、后授信、再用信”的原则,组织开展农户经济档案建立和开展评级授信工作。目前全市已评级户达70%,此项工作预计10月15日可全面完成。届时农户凭个人身份证、指纹,到柜面填写借据、用信合同后,信贷会计直接发放贷款。实现办贷款像办存款一样方便。

  上门办贷,利率优惠,切实让群众享受到政策红利。该联社详细制定了“小额扶贫”发展规划,组织包村客户经理全面开展农户家庭结构、收入来源、劳动力、住房等情况调查,详细了解农户金融服务需求,为实施精准扶贫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同时涉及扶贫任务的七个信用社相应成立了贫困户信用等级评定小组,并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定期回访制等举措,使群众的各类服务需求均能得到及时解决。对小额扶贫贷款利率执行优惠利率,也是该联社的一项重要举措,联社为首次用信的群众利率优惠15%。对一年内能按时还款的农户,在次年用信时可再享受下浮5%的优惠利率,对连续3年信用记录良好的的,按联社抵押利率执行。

  创新产品,免担保抵押,切实解决群众抵押担保难。继联社前年推出“合贷通、林权贷、小产权商铺抵押、果园流转”等品牌贷款之后,该联社又创新推出“宜家贷”新品种,农户被评级授信后,不用再找其他人担保,仅凭身份证和携带富农卡即可办理。截至9月底,联社已累计办理商贷通贷款9566笔702850.16万元、联保通贷款1636笔108806.7万元、金燕快贷通贷款4991笔44818.2万元、林权贷贷款10笔9000万元、合贷通贷款6笔700万元。

  发展电子银行业务,优化支付环境,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该联社不断优化支付环境,拓宽服务领域,在市区建设16座警银亭,在乡镇行政村布设97个农民金融自助服务点,在全市安装602部POS机具,并在全布放69台自助设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客户存量17688户,大范围拓宽了金燕卡的使用环境,为客户提供了365天24小时的无缝隙金融服务。同时,联社还上线“百度钱包”支付业务,探索电商扶贫之路,积极培育电商带头人,帮助农村地区的绿色农产品通过互联网渠道完成销售,形成了遍布城乡、便捷高效、安全畅通的农村金融支付服务体系。

  创新服务,示范带动,有效支持贫困户脱贫致富。朱阳镇运头村虽紧邻镇区,但仅有耕地3800亩,村里还有98户贫困户。目前在这个拥有1500人口的行政村里仍有七个村民组还居住在大山的沟沟坎坎里。自全市“脱贫攻坚”活动开始后,运头村动员98户贫困户入股香菇合作社,以此作为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今年以来,灵宝市朱阳农信社采取“合作社+信用社+农户”的方式,短期时间里为村民办理了40万元贷款,圆了贫困户的入股梦。如今,50名左右的贫困人口成了香菇合作社里的长期工,在此上班,每天都能赚到60元工资,既分享到了合作社的红利,也实现了家门口打工赚钱的良好愿望。

  目前,在灵宝联社的良好惠农信贷政策的支持下,大部分村民脱贫致富有了盼头,为当前全市上下的精准扶贫工作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灵宝联社综合部 齐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