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三农’、面向地方、面向中小企业,以产品和服务创新为基础、以科技创新为依托,做中小微企业的‘成长伙伴’,与中小微企业共成长。”正是遵循这样的经营理念,义马农商银行通过优化服务、创新产品、简化流程等措施,充分发挥立足当地、经营灵活的优势,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截至2016年底,该行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8215万元,较年初增加16376万元,增幅20.02%,高于各项贷款增幅0.25个百分点;小微企业当年贷款户数924户,申贷获得率100%,实现了“三个不低于”目标,有力地支持了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

  优化服务,深入市场开展调查研究。结合义马市委市政府“加快转型发展、决战二次创业”大讨论大实践工作要求,该行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基层、沉到一线,采取电话联系、实地走访、召开银企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与企业建立沟通联系,了解小微企业发展和运营情况,倾听金融需求及意见,切实改进金融服务质量,特别是对面临困境的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提供科学合理、适度的资金支持,真正把有用的资金“送”到企业中去,解决企业燃眉之急,实现了银行贷款投放增加与企业效益增长“双赢”的良好效果。

  优化结构,积极做好小额贷款投放工作。该行坚持“支农支小”定位不动摇,坚持“小额、分散、流资”的原则,把“金燕快贷通”小额贷款和“十个品牌贷款”业务推广与“金融生态系统”建设、“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相结合,组织专业服务人员走进珠江路、滨河路、千秋路等主要街道、两个涉农社区以及小微企业集中地进行扫街式入户调查,召开现场宣讲会,宣传金融服务政策,深化主动服务机制,提供跟踪服务,从最需要、最迫切的问题入手,为企业和居民群众解难题、促发展。

  创新产品,解决融资难问题。针对小企业资金需求“小、散、弱”的特点,该行贴近企业需求,加强与政府部门合作,借助“义马市政府助保金贷款”有关政策,推出了小微企业“助保贷”业务,并积极推荐优质企业进入“义马市政府小微企业池”,申办“助保贷”业务,进一步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为我行信贷资金增添了安全屏障。同时,加大对“商贷通、联保通、金领贷、货贷通、股权贷、林权贷、宜居贷、股易贷、合贷通、账贷通”等“十个品牌贷款”的宣传推广力度,满足不同客户的资金需求,并创新保证方式,将中小企业所拥有的专利权、林权、矿权、银行理财产品、已抵押资产、商铺经营权等纳入担保物范围,推出了在建工程抵押、房地产抵押、联户联保、应收账款抵押、仓单质押、股权质押等全新的贷款担保方式,更好地满足了中小企业融资需要,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个体商户贷款难、担保难的问题。

  加强管理,不断提升信贷投放效率。该行积极推行“阳光信贷”,公开业务操作流程、办贷程序、收费标准和办公电话,制定了信贷服务承诺和尽职免责制度,业务办理实行限时承诺、廉政承诺、投诉承诺“三承诺”,贷款发放实行“快受理、快审查、快投放”,授信业务从申请提交到审批完成时间不超过5天,对政策支持、往来密切、信誉良好的优质客户和重点企业,开辟办贷“绿色通道”,及时快捷地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全力支持企业发展。

  (义马农商银行 张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