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银监局副局长周家龙河南银监局副局长周家龙
发布会现场发布会现场

  2017年3月23日,河南村镇银行十周年主题新闻发布会在郑召开,河南银监局副局长周家龙同志以“十载峥嵘岁月 不改支农初心”为主题,介绍我省村镇银行近十年来的培育和发展情况,中牟郑银、栾川民丰、武陟射阳3家村镇银行也就自身情况做交流发言。

  2008年6月我省首家村镇银行—栾川民丰村镇银行开业,宣告我省村镇银行培育正式拉开帷幕。在河南银监局的引领和指导下,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村镇银行在我省落地生根、枝繁叶茂,在激活农村金融市场、健全农村金融体系、发展普惠金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我省“金融豫军”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有效激活农村金融市场,不忘政策初衷。我省村镇银行实现了支农支小的政策初衷,在农村金融市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

  一是有效完善我省农村金融体系。截至2016年末,全省共组建村镇银行77家,覆盖县(市)88个,覆盖面82%,全省9个地市实现了村镇银行“县域全覆盖”;还有3家村镇银行设立规划已获银监会备案,正在积极筹建。我省村镇银行覆盖县份数、国定贫困县数和组建法人机构总数均居全国前列;共设立分支机构317家(全国第一),农村地区金融服务薄弱的状况得到有效改善。二是有力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发展。我省村镇银行立足县域,坚守定位,积极开展错位竞争,提升县域信贷投放力度。2016年末,全省村镇银行存贷比75%,除缴纳存款准备金和保留备付金外,所吸收资金绝大部分用于当地“三农”和小微企业,其中10余家村镇银行信贷增量占当地县域一半以上;500万元以下贷款占比保持在80%以上,涉农贷款占比、农户和小微企业贷款占比保持在95%以上。村镇银行成立以来,已累计为全省19.98万户农户和小微企业发放贷款31.56万笔,金额合计1671亿元,已经成为支农支小的一支生力军。三是良好助推农村金融服务提质增效。我省村镇银行发挥管理半径小、决策路径短、经营灵活、门槛低的优势,为“三农”和小微企业提供差异化、特色化和精细化的金融服务;积极下沉重心,借助ATM机、POS机、手机银行等,把业务送至乡村社区、田间地头,有效满足了大量被传统金融机构忽视的客户的金融需求,如有的村镇银行在行政村设立了支农服务点,实现了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经过多年的发展,我省村镇银行的“鲶鱼效应”得到充分发挥,有效激活了农村金融市场,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