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支持脱贫攻坚,既是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的重要体现,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标志,也是实现自身发展的重大机遇。近年来,在信阳银监分局引导下,淮滨县农信联社按照淮滨县政府《关于推动产业+金融带动贫困户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要求,认真落实县政府扶贫政策,深入探索扶贫模式,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

  摸“准”扶贫对象,确保精准扶贫“靶向定位”。主动与县扶贫办对接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乡镇19个基层信用社对辖内贫困户采取逐村推进方式,深入了解情况,建立包括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劳动技能、资产构成、生产生活、就业状况、金融需求等内容的精准扶贫金融服务档案,实行“一户一档”。同时,与县政府推荐优选的企业对接,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淮淮滨县农信联社积极支持县政府打造“中国弱筋小麦第一县”工程,加大对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对规模大、效益好、服务功能强、管理规范、带动能力强的农业项目进行重点支持。

  用“好”内生动力,打造金融扶贫“坚强后盾”。淮滨县农信联社依托淮滨县弱筋小麦、优质稻米、优质花生、畜禽养殖、中药材、果蔬种植、林产品等七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充分发挥金融资本在产业发展中的推动作用,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整合到“七大特色优势产业”中,帮扶企业(合作社)享受优惠政策。通过建立利益联动机制,实施产业带动扶贫政策。

  抓“好”政府力量,创新金融产品加大扶贫力度。一是与县政府签订金融支持协议,根据县政府提供的政策平台,引入风险补偿、担保等机制,确保扶贫贷款的风险代偿。二是针对淮滨县产业扶贫优势,按照县扶贫办提出以企业带动贫困户的思路,创新推出“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扶贫贷款+担保公司”的脱贫模式。三是推进探索“三权”抵质押贷款工作新模式,盘活农村“沉睡资本”。以支农支小支微为结合点,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简化办贷手续,缩短申贷时间,为贫困户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金融服务。

  截至2017年3月底,淮滨县农信联社已累计发放金融扶贫类贷款共计597笔,比年初增加金额6476万元,贷款余额20924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投放共计49 笔,比年初增加金额 215万元,贷款余额245 万元;脱贫户贷款投放共计519笔,比年初增加金额391万元,贷款余额2030万元;产业扶贫类贷款共计29笔,比年初增加 5870万元,贷款余额18649万元。

  淮滨县农信联社在“金融扶贫行动”中积极发挥主力军作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促进社会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争当金融先锋,切实当好县域反贫困工作的骨干金融力量,2017年计划累计投放建档立卡贫困户小额贷款不低于26200万元,尽全力为淮滨县打赢全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金融支持。(汪道峰、曹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