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移动支付已经渗透到大众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打车、逛超市、网上购物、甚至是在路边买点零食,拿出手机扫一下即可完成支付。据央行发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全国移动支付业务共73.30亿笔,金额40.7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13%和73.79%。

  在移动支付业务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各大银行也一直在积极争抢移动支付这块蛋糕。日前,首批支持“云闪付”的广发信用卡表示,将于近期推出扫码支付产品,为客户提供更广泛、方便的移动支付体验。

  “银行系”扫码付亮出安全牌

  自2011年微信、支付宝第三方支付机构陆续引入二维码支付,扫码支付迅速流行。但基于安全考虑,央行曾于2014年3月紧急叫停该业务。直到去年8月,央行牵头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下发《条码支付业务规范(征求意见稿)》,一度被叫停的二维码支付获得政策性认可。2016年12月12日,银联发布“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以广发卡为首的各大发卡行纷纷开始发力扫码支付。

  业内人士认为,传统银行具有成熟的风控能力和严谨的业务规范,安全性无疑是“银行系”扫码付最大的亮点。再加上专业的产品设计能力,‘银行系’二维码支付产品的竞争力不容小觑。

  据了解,广发信用卡扫码支付产品的后台账户仍基于银行账户,而不是支付机构的虚拟账户,因此并没有资金沉淀在虚拟账户带来的风险。同时,此前用于‘云闪付’的Token(令牌)技术,也将会用于扫码支付,可确保账户信息在存储、处理和传输过程中的安全性,大大降低账户信息泄露的风险。此外,广发扫码付还可在不同银行的手机客户端之间跨行互扫,未来应用范围将更广泛、更通用。

  “云闪付”发展势头良好

  与扫码支付后发制人不同的是,银联另一移动支付产品“云闪付”通过与发卡行、运营商、手机厂商进行的多方合作,市场布局已基本完成。2017年1月3日,中国银联发布元旦假期银联网络交易数据,元旦长假期间银联芯片卡非接“云闪付”交易金额增长26倍;相较五一长假,元旦“云闪付”移动支付产品交易笔数同比增长176%,金额同比增长122%。

  同时,各发卡行基于互联网与“云闪付”结合的全新支付模式也已全面铺开。2016年,广发作为首批上线银行之一,陆续推出HCE、Apple Pay、Samsung Pay、Huawei Pay、Mi Pay等移动支付产品,并在上线半年内交易金额突破10亿元。信用卡整体绑卡量和交易数据位同业前列。依托移动支付技术和云计算技术的完美融合,广发移动支付为客户提供“手机就是信用卡”的便捷消费服务。

  同时,为满足客户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广发信用卡率先将移动支付融入其招牌大型市场活动广发分享日,开启“指尖上的消费盛宴”。在“广发分享日”期间,持卡人可以通过“发现精彩”App获取商户资讯、活动内容并直接领取优惠码,再通过 “云闪付”完成线下支付,让客户不论在线上还是线下,都可以尽享广发卡带来的半价体验。该模式一举简化了此前信用卡营销活动的流程,以无形的卡带给客户有形的优惠,也被业内认为是移动支付与消费场景无缝结合的成功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