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现场会议现场

  会议认为,全省银行业持续加大信贷投放、优化信贷结构、提高服务质效,有力支持了全省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支持重大战略计划实施。一季度新增河南五大国家战略贷款735.94亿元;新增“一带一路”贷款134.09亿元。支持省内重要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产业集聚区建设贷款新增554.35亿元。支持企业“走出去”贷款新增94.28亿元。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步统计,3月末,我省主要银行业机构钢铁行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减少4.2亿元,煤炭行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减少23.89亿元。继续支持住房领域去库存。初步确定了债转股合作意向的44家企业及6家银行机构、2家资产管理公司,共签订了700亿元债转股协议,努力降低相关企业的金融杠杆。全省银行业机构的企业存量贷款平均利率5.57%,同比下降0.35个百分点,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会议强调,做好二季度监管工作。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重服务、防风险、治乱象、补短板、强协调”工作主线,多措并举、多目标共同推进,努力推动支持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促进银行业安全稳健运行、提高监管有效性等多重目标的实现。

  ——坚持服务实体经济。金融应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关注产业发展和技术发展的未来,与实体经济实现利益共享。要加大对河南省经济的支持力度,继续保持有效信贷投放,保持信贷增量。一是切实加强关键领域金融服务。积极为河南省“三区一群”建设提供长期、稳定、可持续的金融服务,加快释放河南发展潜能。大力支持百城建设提质增效工程涉及的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满足河南省1800个工业结构升级项目建设的金融需求。二是大力推进银行业改革创新。产品创新方面,鼓励通过发行绿色金融债、开展绿色信贷资产转让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大绿色信贷投放。模式创新方面,继续积极探索投贷联动,推动银行业机构设立科技信贷专营机构。机制改革方面,各银行业机构要根据自身实际,探索采用事业部、专营机构、子公司等形式,形成多层次的普惠金融服务专业化组织体系。要加快推进农信社改革,保证“三年规划”顺利完成,积极培育标杆银行,推动农商行实现由“换牌子”到“换机制”转变。三是有效落实“去降补”重点任务。协调推动全省银行业债权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全部组建债委会,要求各银行机构上半年完成单户贷款5000万元以上企业债委会组建工作。坚持因地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健发展。积极稳妥开展市场化债转股,推动河南省已签订债转股协议的银行加强与企业积极对接。加强服务收费管理,重点对不合理收取财务顾问费、业务咨询费等问题加大检查力度。强化小微、“三农”、扶贫等薄弱领域金融服务,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