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现场会议现场

  ——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一是加强信用风险管控。严控增量方面确保“两加强、两防范”,加强统一授信管理,加强高风险客户甄别,防范多头过度授信,防范向“僵尸企业”“空壳企业”授信。处置存量方面,综合运用收益权转让、贷款核销、债转股等手段消化存量,通过追加担保、债务重组、资产置换等措施缓释潜在风险。二是加强流动性风险管控。将同业业务、投资业务、托管业务、理财业务等纳入流动性风险监测范围,定期开展压力测试。三是加强交叉金融风险管控。按照同业业务由机构总部统一管理、集中审批的原则,审慎开展交叉金融业务,实行“名单制”管理,做实穿透管理。四是加强案件风险管控。重点加强对近3年案件查处和整改问责情况、重点排查机构、重点业务环节、员工异常行为、重大案件和风险事件等“五个工作重点”的排查。五是加强互联网金融风险管控。持续推进P2P网贷平台风险专项整治,稳妥推进分类处置和清理规范工作,重点做好校园贷的清理整顿。六是加强声誉风险管控。要在重点治理理财和代销业务上下功夫,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加大金融乱象治理。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把治理金融乱象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把回归本源、服务实体、防范风险作为工作目标。对于屡教不改、屡禁不止、屡查屡犯、屡罚屡犯的机构,从严从重处罚,严防金融乱象肆意生长、交叉传染。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导向,重点对照股权和对外投资、机构及高管、规章制度、业务、产品、人员、廉政风险、监管行为、内外勾结违法、非法金融活动十个方面进行整治。各银行业机构要切实意识到治理金融乱象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专项治理精神,专注主业,回归本源,支持实体发展,严防风险隐患。二是强化自查自纠。各银行业机构要深入全面地开展自查,实现组织机构人员全覆盖,业务全覆盖,产品全覆盖。要认真组织本系统各级机构自查和“上查下”的抽查,对合规管理抓早抓小,真正发挥内部规章制度“第一道闸门”作用,坚持边排查边整改,边整改边教育,全面增强银行业员工遵纪守法合规意识。对于自查自纠到位,未检查先发现、未检查先整改的银行业机构,根据实际情况,酌情减轻处罚,对于后续检查中发现的应查未查、应发现未发现、应处未处和处理不到位的问题,依法从重处罚。三是加强统筹规划。紧盯关键制度、关键岗位、关键人员,把现场检查与非现场监管、案件防控、信访消保等相结合,对被反映问题最多的地区、机构和业务领域重点排查。充分利用百名主查人和千名检查人员的强大队伍,组建现场检查人员的“尖刀班”和“突击队”。充分利用非现场监管手段,促进现场检查效能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