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弥补监管短板。一是完善制度规则。根据河南实际,细化市场准入、非现场监管、现场检查等方面的标准化操作流程。二是创新监管方式。在管理模式方面,对重点工作、重大任务、重要课题实施项目牵头负责制。改进监管方法,完善银行业大数据、大信息建设工作。现场检查方面,坚持全省“一盘棋”,集成全系统人力、物力,统筹协调、统一组织、统一行动。三是强化监管处罚。坚持纠罚并重,罚没并举,机构人员“双罚制”(除处罚机构外,还应处罚相关责任人),强化责任追究。四是遏制风险源头。银行业机构要建立健全股权管理制度,掌握主要股东及其关联方情况,及时予以披露,探索实施股权集中托管,规范股东的关联交易管理。五是加强信息披露。提高风险信息披露标准和金融产品信息披露水平。

  ——加强党的领导和队伍建设。一是切实增强大局意识。主动加强与“一行两局”、金融办及其他省直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充分共享信息,消除监管真空。二是认真落实上级政策。及时学习领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大政方针和监管政策,从制度层面研究贯彻落实的措施,确保真正落地实施。三是坚持“治行先治党”。法人银行业机构要把党组织深入嵌入到银行现代公司治理结构中。四是强化责任担当。按照政治家加专门家的要求,砥砺本领,增强政治定力和专业水平。五是严格落实公私分开和履职回避。切实加强监管行为再监督,让监管队伍真正成为国家和人民放心的看门人和守夜人。

  会议明确,全省银行业和各级监管部门要按照“思进取、接地气、抓落实、敢担当”精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一环扣一环,一步一个脚印,不出成效,绝不罢手,努力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河南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南银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宗俊主持会议,银监局党委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河南银监局机关各部门、银行业协会、在郑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等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银监分局、地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