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河南省银监局副局长张春、统计信息处处长王鑫、信阳银监分局局长张世翔等一行5人前往信阳光山县参加“光山县金融助推扶贫机制启动暨签约仪式”。

  张春副局长在签约仪式上,就光山县银行业金融机构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持续把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作为“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压实责任,紧紧围绕精准扶贫这个核心,以“精准”贯穿整个金融扶贫工作,积极开展金融服务,将帮扶对象、受益对象集中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推动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信贷投放要到位。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主动加强与地方扶贫部门、村两委、驻村工作组沟通协作,认真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入户调查、信用评定,对符合条件、有信贷需求的贫困户,探索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投放力度,对信用评级认定的贫困户做到“应贷尽贷、应扶尽扶”。

  三是金融服务要到位。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简化信贷程序,确保扶贫小额信贷发放工作在时间、速度、金额上有保证;要增设机构网点,延伸下沉基础金融服务,提高贫困户获得金融服务的便捷度;要发挥好金融机构专业化比较优势,推动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因户、因需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

  四是利率执行要到位。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落实国家政策要求,规范开展扶贫小额信贷,严格执行基准利率。河南银监局将对扶贫小额信贷利率执行情况组织开展督查,重点解决扶贫小额信贷基准利率上浮问题;并将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落实情况检查纳入现场检查内容,尽快解决不按基准利率发放贷款的问题。

  五是风险防范要到位。要认真贯彻银监会提出的“需求准、责任清、放得出、管得好、收得回”的扶贫小额信贷工作要求,做好金融扶贫政策的宣传和解释工作。同时,要加强向地方党委政府领导的汇报,协调推动地方政府加大财政扶贫投入,加快建立风险补偿金,完善扶贫小额信贷贴息机制、风险分担机制。

  六是基础工作要到位。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建立完善金融扶贫统计台账,明确统计口径,确保扶贫小额贷款数据真实有效。要加强对统计数据的监测分析,强化监督指导,及时总结成效和问题,将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完成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内容,做到易检查监督,能考核自查,确保责任、目标、结果“三落实”。

  签约仪式结束后,张春副局长一行先后深入邮储银行光山支行、光山县凉亭乡石盘冲村和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详细了解掌握银行业金融机构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开展情况。(徐章法、邓广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