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9日下午,省政府金融办、省银监局与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成功举办“支持小微企业万户百亿活动”暨“小微快贷”系列产品发布会。省国税局、地税局、工商局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企业代表130余人出席会议。

  省金融办孙新雷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开展“支持小微企业万户百亿活动”并隆重推出“小微快贷”系列产品,是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的大事、是践行普惠金融的实事,希望省直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建设银行的支持力度,也希望建行河南省分行以本次活动为新起点,继续发挥引领、带动、示范作用,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再做贡献、再立新功。

  省银监局张宗俊副局长在发布会上表示,此次活动标志着建设银行在服务小微、助力双创领域的持续完善和创新,也标志着国有大型银行金融服务主导性作用进一步增强。他希望建行进一步发挥国有商业银行的金融主渠道作用,在小微金融服务方面做出有益的探索,不断提升服务品质,为全省经济发展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优势。

  建行河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微快贷”是建行为加强小微企业服务能力,突破传统线下融资模式,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造了安全、便捷、合规、值得信赖的互联网融资平台。该平台通过分析企业及企业主在建设银行的房贷信息、涉税信息、金融资产及结算数据等各项数据,批量挖掘潜在客户并预测意向授信额度,可进一步改善小微企业融资流程体验,实现全流程网络系统化操作。客户只需通过网银、网站、善融商务、手机银行、智能自动柜员等渠道,即可享受“网上贷款申请、网上贷款审批、网上签约支用”的全流程网上融资服务。

  近年来,建行河南省分行积极履行国有银行社会责任,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建总行服务小微企业的各项部署,把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践行普惠金融的使命,全方位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截止2016年底,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36亿元,当年新增52.76亿元,连年完成 “三个不低于”监管要求。在人民银行对全省所有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综合评价中,连续两年位居前两名;先后荣获“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最佳支持小微企业银行”等多项荣誉。为适应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扶持更多的小微企业成长壮大,建行河南省分行决定在全行开展“支持小微企业万户百亿活动”,计划在3年时间里,支持小微企业6万家,发放“小微快贷”300亿元。

  据介绍,“小微快贷”业务是在转变经济发展模式与动能、高度信息化互联互通的时代背景下,建行做出的积极创新,也是该行转变模式助力小微企业腾飞的新起点。该产品的特点如下:

  一是贷款业务模式创新。通过建行内部多个系统组件、外部人民银行征信系统等互通互联,利用互联网渠道,实现了小微企业贷款全流程网络化、自助化操作,在客户信息完整的情况下只需要几分钟即可完成贷款全流程。同时,通过数据整合、在线审批,既保证了信息的真实性、有效性,又大幅减少了客户信息采集、录入、调查、验证等人工操作,打造了新的业务流程,通过零售系统中标准化、模块化的系统优势,大大提高服务小微企业客户的效率。

  二是产品体系丰富多样。“小微快贷”业务针对不同客户类型及需求场景,形成多个子产品体系,授信总额最高500万元,具体包括:基于企业主的金融资产及存量房贷信息发放的线上信用贷款“快e贷”;基于可抵押资产发放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融e贷”;基于可质押金融资产发放的线上贷款“质押贷”。

  三是服务渠道多元立体。服务渠道上,建行河南省分行全省21家小企业经营中心、680家营业网点,全部开通了“小微快贷”业务服务通道。在网络渠道上,已开通网上银行服务渠道,即将开通手机银行、互联网、善融商务及智慧柜员机等服务渠道。线上线下、多元立体的服务渠道,将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融资服务。

  四是客户体验方便快捷。河南郑州某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金先生,不到3分钟便完成了“小微快贷”的线上申请,他高兴地说:“这次我们申请了150万元的额度。以前从银行贷款手续比较繁琐,现在在网上动动鼠标就把贷款办成了,不需要给银行提供报表,也不需要任何抵押担保,真是太方便了!”

  目前,“小微快贷”已在建行河南省分行所有网点成功上线,试点上线短短一个月来,已为近3000家小微企业提供了贷款支持。

  附:

  “小微快贷”办理小贴士

  “小微快贷”办理流程是对传统贷款模式的颠覆,是小企业业务的一场革命,办理从线下到线上、从手工到自助、时间从按月按天计到按分按秒计,贷款申请、支用、还款,只需轻点鼠标。对于“小微快贷”,能不能贷,自己掌控;能贷多少,自己做主;贷款流程,自己操作;贷款方式,自己选择,真正实现了“我的贷款我做主”。

  ——流程:“小微快贷”的业务申请、审批、放款、支用、还款均实现全流程线上操作;企业仅需在建行开立对公账户并签约网银,通过积累金融资产数据获得贷款额度,不需要提供财务报表、银行流水等资料。

  ——渠道:企业可通过企业网银、个人网银发起贷款申请,7×24小时自助申请、自助支用、自助还款。

  ——担保:企业可根据自身需求和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选择贷款担保方式,既可选择信用担保,也可选择抵、质押担保。

  ——放款:“小微快贷”依托建行大数据挖掘技术,可贷额度系统自动计算、秒速审批,秒速放款,总计不超三分钟。

  ——支用:贷款自主支用,根据企业经营需要,随借随还,按天计息,轻松便捷,大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联系人:杜红升 李群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