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普惠金融政策落实的关键之年,洛阳银监分局贯彻传达银监会《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实施方案》精神,引导推动洛阳市大型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积极采取多项有效措施,持续深化普惠金融工作,为“三农”、小微客户提供更便捷的金融服务。

  一是设立专营部门,下沉金融服务。要求大型银行成立面向小微企业提供服务的小微企业专营部门,与此同时,在城区及县域小微企业客户集中的地区,下沉小微企业授信发起权限,倾斜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资源配置,推动金融服务向基层、社区和县域的延伸,从而简化发起流程,激发创新活力。

  二是积极推动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引导大型银行通过尝试将信息数字化、规范化,缓解信息的不对称,打开“三农”、小微企业融资的“玻璃门”。如建行4月上线的“小微快贷”产品,通过挖掘银行存量数据资源,以小微企业在建行的资金结算、交易流水、工资发放、存款投资等数据信息评价企业经营能力,创新免担保贷款,该产品上线仅40余天,已支用客户数超300户,贷款额度近亿元;中行创新“银税贷”产品,根据客户缴纳税款的总额和纳税信用等级进行综合认定,给与一定限额的信用授信,从而实现对优质纳税企业的授信支持等。

  三是提升贷款审批效率,持续降低融资成本。引导大型银行加大“三农”、小微授信客户的支持力度,完善预评审“随报随评”机制,全面实施无纸化在线审批,取消纸质材料,节约审批时间;持续整合审批流程,进一步完善提前介入、审批时效承诺等措施;完善小微企业信贷工厂制度,使项目发起端和审批端更加贴近市场,实现小微企业贷款流水线式作业,进一步突出小微企业贷款审批“短、平、快”的特点;对客户的贷款利率实现差别化定价,对优质小微企业客户贷款定价执行较大的利率优惠,最低可达到贷款基准利率等。

  四是进一步发挥主体作用,加强对三农、“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支持。首先是加快大型银行体制改革机制创新,跟上总行普惠金融政策落实的步伐,突出自身的“主力军”作用;其次是发挥大型银行资金成本、人才队伍、机构网点、管理经验等优势,结合信贷政策和信贷产品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拓“三农”和小微企业市场;第三是强化专业队伍建设,加强培训指导,鼓励工作人员深入基层,了解“三农”和小微企业服务需求,不断推动普惠金融业务的创新和发展;第四是做好风险管控,打造高效的风险传导机制,将良好的风险文化根植于银行的日常经营管理,确保普惠金融政策落到实处。

  王麒 王伊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