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转股首笔50亿成功投放,得到了省长陈润儿的专门批示与肯定。

  在省金融办考评中,荣获2016年度“金融支持河南经济发展优秀单位”一等奖第一名。

  尽管2017年上半年形势复杂,竞争严峻,市场艰难,建行河南省分行从班子到中层干部,从省行到基层行,团结一心、砥砺奋进、鼎力支持,仍然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可喜成绩。在河南省上半年经济运行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建行河南省分行成为唯一受到表扬的金融机构。

  综合竞争力稳步提升

  集团全量资金突破7000亿元

  上半年,建行河南省分行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规模与效益、传统与战略业务协调发展,各项业务保持了旺盛的发展势头,综合竞争力稳步提升。

  存款、贷款、利润、中间业务收入、战略性业务等主要指标同业领先优势更加突出,系统位次进一步前移。集团全量资金、存款、中收、利润均居同业第一,其中集团全量资金突破7000亿元,中收占比较上年提升0.15个百分点,存贷利差3.25%,保持四行第一,综合经营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

  助力小微企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上半年,建行河南省分行优先支持、选择支持类贷款占比继续增加,个人类贷款、信用卡贷款增速高于贷款平均增速,其中个人“快贷”新增42.67亿元,同比增长876%,是今年上半年一大“亮点”。

  据了解,“快贷”是建行在同业首推的全流程个人网上自助贷款产品,基于互联网技术创新,足不出户,可在建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自助办理,“秒申、秒审、秒签”,为小微企业主融资开辟了新领域,让方便、快捷获得低成本融资成为现实。

  尽管“快贷”申请流程便捷,但“快”的同时建行也从未放松对风险的把控。建行河南省分行一直在稳步推进风险防控,以高压态势控不良、压逾期、调结构、夯基础,资产质量管控符合预期。

  债转股项目成功签约

  完成省内首笔50亿元资金投放

  转型驱动稳健发展,创新激发内生动力。建行河南省分行把转型作为破解当前发展难题的根本手段,全行抓转型、促创新的良好氛围浓厚,转型创新亮点频出。

  其中,债转股项目成功签约,顺利完成河南省内首笔50亿元资金投放,不仅为商业银行支持国有企业市场化债转股工作提供了有益的探索和成功的实践,同时也对加快河南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近年来,作为省内金融业务的主力军,建设银行河南分行积极融入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宏伟进程,坚持守正出新,持续提升综合融资服务能力。本次债转股项目的顺利实施,不仅是建行河南省分行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全省金融业助力转型发展攻坚战的一大创举。

  此外,建行河南省分行还在多个业务领域实现了同业第一和系统第一的好成绩。比如,债券承销业务保持四行第一;养老金投资管理规模新增和余额系统双第一,建信保险产品代理销售量系统第一,买入返售票据累计办理量系统第1。

  其他方面也亮点纷呈,比如金融市场、贵金属租借、对公黄金积存等业务增速超过100%;网络银行业务投放同比增长315%,在总行“增量夺牌”活动中夺得1金2铜的佳绩。

  走在同业前列

  “新一代”核心系统上线运行

  建行河南省分行主动转变思路、调整策略,采取抓客群、抓生态、抓平台等一系列措施,聚焦重点客群,拓展长尾客户,既抓住了关键,也抓出了成效——全行有效客户总量稳步增长,公司机构有效客户新增系统第9,个人有效客户新增系统第5。

  上半年,建行河南省分行不仅成功为洛阳钼业集团、焦作中内配投放了省内金额最大的两笔海外并购融资项目,实现自贸区服务大厅首批入驻、首单落地,还成功服务郑州市公共资源中心。

  今年5月,建行河南省分行还与河南省住建厅及十家大型建筑施工企业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发挥长期以来在支持重点客户、重大项目上积累的传统优势,加大资源投入,创新服务模式,丰富产品体系,携手建筑企业客户加快推进项目落地,为推进河南省城市建设发展贡献了力量。

  在积极营销的同时,建行河南省分行还进一步提升客户经营精细化水平,对公客户资金体内循环率系统第2,资金承接率系统第4。

  此外,国库集中支付、狱管资金、民政E线通等一批先进系统和优质项目相继上线,“新一代”对私核心系统成功上线运行,为客户经营搭建了快捷平台,走在了同业前列,抢占了竞争先机。(吴静 杜红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