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日,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A股简称中原证券,股票代码:601375,香港名称为中州证券,股票代码:01375)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沪市新年第一股,当天股价即“顶格”大涨44%,1月4日、1月5日又连续两天开盘涨停,目前价位6.97元/股,三天内比发行价上涨了74.25%,市场表现抢眼。那么,中原证券A股上市后,将如何做好今年及今后的经营管理、实现业绩更快增长,以更好回报投资者?1月5日,中原证券总裁、中国证券业协会合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小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能否谈一下证券行业和公司2016年的业绩增长情况?

  周小全:去年受严峻的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形势影响,加之2015年证券行业业绩普遍高企,各证券公司业绩普遍出现大幅下滑。比如,去年上半年24家证券行业A股上市券商,营业收入下降幅度在20%-74%之间,净利润下降幅度在27%-84%之间。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业绩也不可避免受到了影响,业绩变化情况与行业基本一致,这些在公司A股招股书中已做披露。至于公司2016年的业绩,我们将在年报中予以详尽披露,届时您可以关注。

  记者:2017年是公司A股上市后的第一年,能否谈谈公司经营方面的打算?

  周小全:A股上市后,我们成了全国120多家证券公司中的第八家A+H即内地和香港两地上市券商,使我们拥有了境内境外两个资本市场通道,在净资本越来越成为证券行业竞争关键因素的情况下,某种程度上相当于抢占了未来加快发展的两个制高点。但我们也深知,公司从此将与国内30多家(A股、H股)上市券商同台竞技,这是对我们各项工作的“硬约束”,将倒逼我们的各项业务加大转型升级力度。因此,我们下一步将对标国内外先进券商,全方位提升自身经营水平,特别是提升各项业务行业位次,尽快与公司两地上市公司的地位相符合。

  为此,公司经营方面一项非常重要的举措就是,加快向以“投资导向、投行跟进、证券经纪等基础业务为重要保障”的现代经营模式转型,重点加强投资等业务。这是我们主动对标国际先进投行后提出的。实际上,本次公司募集资金净额26.7亿元左右,主要用途就包括加大对下属投资类公司、香港子公司和期货子公司的增资,资本中介业务和自营投资业务的资金配置,同时也将加大投行、资管、投资、经纪和创新等部门的高端人才引进,支持研究、创新业务和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发展,以及强化合规风控和信息系统建设等。这些资金去年底已经到位,不仅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的净资本实力和品牌影响力,更将有力地提升公司的经营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