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官网]

  一、企业基本情况

  河南新林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10月,注册资金2160万元,2018年企业总资产17931万元,固定资产11648万元,银行信用等级为AA级;员工262人,其中科技人员76人。拥有先进蒸青绿茶、信阳毛尖茶、速溶茶、红茶以及抹茶生产线;建立有农业部标准园和有机茶叶种植示范基地15000亩;是立足当地茶叶资源优势,按照“公司+农户+基地+合作社+协会”的扶贫开发产业化发展模式,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茶文化传播、茶休闲观光旅游于一体的河南省农(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省级电商示范企业和信阳市茶产业重点企业。公司2017年12月公司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四板挂牌;连续14年获得“中国茶叶行业综合实力百强企业”50强殊荣;2018年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成为河南省茶叶行业首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10月被认定为河南省扶贫重点龙头企业。公司信阳生物茶工程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市级工程技术中心;2018年11月新县新林茶业产业化联合体被认定为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公司董事长曹积强同志被评为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2018年中国茶业年度人物”。

  目前,公司生产涵盖蒸青绿茶、信阳毛尖茶、红茶、速溶茶、抹茶等产品。主导产品“新林玉露”蒸青绿茶。具有干茶墨绿、汤色碧绿、叶底青绿的“三绿”特色。在北京、郑州、武汉等大中城市建立了销售网点230余个和完善的电商平台。产品荣获“世界绿茶评比金奖”“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骆驼奖”“河南省高新技术产品”“河南省名牌产品”“2019年华茗杯全国绿茶质量推选活动特别金奖”“2019中国茶业最佳市场运行品牌”,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并通过“有机产品认证”。“新林玉露”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名商标。新林牌将军红茶

2017年3月,河南新林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新县八里畈镇南冲村五位一体产业扶贫启动仪式现场2017年3月,河南新林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新县八里畈镇南冲村五位一体产业扶贫启动仪式现场

  二 、企业在脱贫攻坚中的带贫模式、带贫措施和带贫效果

  几年来,在各级政府及扶贫部门的正确领导下,企业立足当地茶叶资源优势,大力实施规模化、名牌化、产业化战略和农业产业化经营。积极参与扶贫开发,2018年公司通过到户增收、“五位一体”产业金融扶贫、通过流转土地与合作社和贫困农户签订稳定的鲜叶保护价收购协议、安排贫困户务工等形式,辐射带动贫困农户进行茶产业结构调整,实现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提高农村组织化程度,引导贫困农户增加收入,实现脱贫致富,带动了新县八里畈镇和香山湖管理区的14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371户5772人脱贫致富,并取得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21563万元,利税3265万元。通过建立可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产业辐射带动全县茶农8450余户,每年为当地茶农增收7430万元;企业按章纳税并足额交纳社会保险金,在全市茶叶行业享有较高声誉。

2019年4月9日,新林公司春茶鲜叶收购现场2019年4月9日,新林公司春茶鲜叶收购现场

  一是加快有机茶种植基地建设。几年来,我们始终把茶叶基地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的重心,公司自建有农业部茶叶标准化示范园和有机茶叶种植示范基地15000亩,其中,嶅山和七龙山2000亩有机茶叶种植示范基地2010年通过了“有机产品”认证。目前,公司拥有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贫困农户联建订单基地8680亩。

河南新林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新林”牌将军红茶河南新林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新林”牌将军红茶

  二是完善利益联接机制,确保茶农增收。为助推脱贫攻坚,确保企业的原料稳定供应,公司与贫困农户农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拿出资金发展订单农业,建设合同基地,与合作社和贫困农户建立起紧密的利益关系,企业制定最低收购保护价、按贫困农户出售鲜叶的数量适当返还利润等多种方式,与贫困茶农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实现了市场连企业、企业连基地、基地连茶农、特色占市场、效益为中心的跨越式发展 。公司采购贫困茶农的茶鲜叶原料占年总量的85.1%,2019年与八里畈镇700余户贫困户签订鲜叶收购合同,以高于市场鲜叶收购价10%收购鲜叶,累计收购鲜叶63.5万公斤,贫困户增加收入1620万元。带动全县茶叶基地面积增加11950亩,茶叶就地加工转化率达100%,带动周边农户数量为7380户,提供就业农民数量586人。

河南新林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新林玉露”蒸青绿茶加工生产线河南新林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新林玉露”蒸青绿茶加工生产线

  三是实施机械化、品牌化战略。立足“新林玉露”蒸青绿茶主导品牌,开发生产“将军红茶”、速溶茶和抹茶 ,有效地带动和促进了全县毛尖茶及炒青茶等茶叶品牌的发展。公司产品以独特的品质赢得了国家及省市领导的赞赏和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新林玉露”商标2014年9月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四是加快科技创新,推进茶产业发展。立足新县丰富的夏、秋茶叶资源优势,充分发挥企业自身的技术、品牌、市场等优势,拉长茶产业链条,公司年产800吨速溶茶粉加工项目于2012年投入生产,速溶茶成功上市填补了河南省乃至中原地区无此类产品生产的空白。2018年该项目辐射带动全县2300余户茶农增收1350万元,安排就业岗位130余个,对促进全茶产业发展 、带动贫困农户脱贫致富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河南新林茶业股份有限公司1850亩有机茶叶种植基地河南新林茶业股份有限公司1850亩有机茶叶种植基地

  五是覆盖带动贫困村及贫困农户情况与措施 。作为茶产业龙头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开展产业精准扶贫攻坚之号召,以服务“三农”为宗旨,以开展产业精准扶贫为己任,以产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为目标,扎实开展“百企帮百村”等产业精准扶贫行动。公司投资210万元为八里畈镇七龙山村新建日本薮北茶基地560亩,组织贫困茶农户开展茶叶种植加工技术、茶园机械化管理等培训12次,培训茶农700余人。

  2017年以来,公司产业帮扶新县香山湖管理区的水榜、林冲、刘泗冲、邱湾、付山、余畈 6个村59户实施到户增收项目,与59个贫困户签订合作协议让贫困户实施茶叶种植,公司提供茶苗及技术支持,鲜叶出来后公司回收,产生利润与贫困户分红,59户贫困户三年累计分红106200万元,同时,通过项目带动新建茶叶基地500亩,实现59户贫困户年增收300余万元和整体脱贫致富。

河南新林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全貌河南新林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全貌

  2017年3月以来,公司与新县八里畈镇镇南冲、长岗、熬山、长河、郑坳等8个贫困村400户签订“五位一体”产业金融扶贫入股协议,协议三年,通过示范带动,以点带面,实现了新县八里畈镇8个贫困村40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每户每年增加收入4000元,三年每户增加收入1.2万元,共计使贫困户增加收入480万元;同时,经过公司精准扶贫小组集体讨论,商量对策,通过流转土地与八里畈镇700余户贫困户签订鲜叶收购合同,以高于市场鲜叶收购价10%收购鲜叶,累计收购鲜叶63.5万公斤,贫困户增加收入1620万元。带动全县茶叶基地面积增加11950亩,茶叶就地加工转化率达100%,带动周边农户数量为7380户,提供就业农民数量586人。对促进全县贫困农户脱贫致富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河南新林茶业股份有限公司速溶茶加工园区河南新林茶业股份有限公司速溶茶加工园区

  三、 履行社会责任情况

  饮水思源,企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时刻没有忘记贫困茶农,回报社会,更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公司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先后为历届茶文化节、关爱环卫工人、希望工程、抗震救灾、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无偿提供给贫困农户茶苗、肥料等慷慨解囊,2016年以来,反哺社会各项捐物捐款累计达到2100万元。带动全县茶农23000余户,其中贫困农户1750户,直接受益茶农9.2万人,为社会解决剩余劳动力2300多人,年现实茶叶综合产值3.2亿,带动茶农收入1.6亿。成为了当地农企合作的典范,传为佳话。

  四、下一步发展规划

  目前,公司正在新建新县新林茶产业园项目,该项目种植茶叶面积6000亩中有1800亩土地以当地农民入股,每年享受土地分红,能够吸收434户贫困户约1736人。同时通过新林公司的茶叶种植、加工、驰名商标、河南名牌等品牌及销售平台,带动贫困农户年增收8072.4元,人均年增收4650元。项目通过延长茶叶产业链价值链,精心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全产业链农村休闲观光旅游园”。以产业精准扶贫,建成一个产业融合,利益共同体,生产供销互相促进的“第六业” 努力打造成为河南省明星集群 ,为河南茶产业大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招商电话:0376=2644223 /2644233

  联系人:余长琦

  河南新林茶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