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官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一、公司基本概况

  康龙集团是一家集养殖、种植、饲料加工、农产品销售、科研为一体的生态循环型和科技创新型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现拥有集约化生猪养殖场三个,生态养殖基地一个,“百亩田千头猪”生产线70条,年可出栏生猪20余万头;流转土地1.2万亩。有30余种农产品通过“绿色食品”认证,年产值达5.2亿元。集团公司始终倡导“生态、循环、绿色”的发展理念,把致力于“打造中国生态循环农业标杆企业,生产绿色、有机农产品,健康中国人”作为企业使命,大力推进循环农业发展。公司先后荣获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农业部生猪标准化示范场、商务部国家生猪活体储备基地、中国养猪行业百强企业、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河南省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单位、河南省畜牧行业产业扶贫突出贡献企业、平顶山市第一批扶贫带贫重点龙头企业等多项荣誉。

2018年10月8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康龙集团调研农业生态循环和带贫情况2018年10月8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康龙集团调研农业生态循环和带贫情况

  为提高生猪养殖效率、节约资源,解决养殖污染问题,促进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提高农产品产量和品质,增加农民收入,使畜禽废物得到资源化利用,康龙集团经过多年的研究探索和反复实验,创新性地总结出了“百亩田千头猪”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发展模式——康龙模式。该模式被国家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资源化发展模式,还被省扶贫办誉为“竖立在田间地头的扶贫车间”,并作为全国十大模式范例入选我国首个农业绿色发展绿皮书《中国农业绿色发展报告2018》。

2017年元月4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畜禽废物变宝物 留住乡村绿水青山”为标题对“康龙模式”进行报道  2017年元月4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畜禽废物变宝物 留住乡村绿水青山”为标题对“康龙模式”进行报道

  二、采用五种帮扶模式及取得的成效

  康龙集团的发展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爱和支持。市县主要领导多次到企业调研指导,解决产业发展和产业扶贫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市委书记周斌曾在节假日,牺牲休息时间带领相关专家到企业研讨百亩田千头猪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和产业扶贫工作。

  为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感恩社会,康龙集团积极投身于扶贫工作中。依托康龙模式,先后建立了焦楼、韩店、潘庄三个产业扶贫基地。截至目前,康龙集团发放扶贫款400余万元,实现帮扶贫困群众1750户。

  康龙集团为使扶贫工作做得扎实有效,专门成立了康龙集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针对不同的贫困户制订不同的帮扶方案,主要采用五种帮扶模式:

  一是“千头线”+贫困户。在西部土地贫瘠的深度贫困乡镇建设扶贫基地,已建成带贫“千头线”50条,带动贫困户400余户,每年每户可分红3600-4000元不等;先后吸纳务工贫困户80余人,人均年收入20000元以上。

  二是特色种植+贫困户。发展“千头线+核桃树”产业扶贫基地,种植核桃3000亩,带动贫困户291户。对栽种成活的,每棵每年发放20-30元管护费用,每个贫困人员可年增加收入近1500元。核桃树挂果后,集团全部收购,收入按照二八分成(贫困户占80%,集团占20%)。核桃树进入盛果期后,每个贫困人员年收入可达10000元以上。

  三是订单农业+贫困户。对适合发展绿色农业和绿色养殖业的贫困村,根据贫困户意愿,与贫困户签订定向收购协议,贫困户按绿色食品生产规程要求种植杂粮、养殖畜禽,并统一为订单农业购买保险,集团以高于市场10%-30%的价格统一收购销售,保证贫困户收益。

  四是技能培训+贫困户。集团依托“千头线”和康龙田园综合体,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技术培训,培训合格后安排到产业扶贫基地务工,获得相应劳务收入。截至目前,累计培训1500余人次。

  五是教育资助+贫困户。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捐资助学。2018年出资11万元对全县贫困户新入学大学生进行捐助。

  集团在扶贫工作中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自愿结合、示范带动原则,通过各种方式变“输血”为“造血”,鼓励勤劳致富,坚决不养懒人。在扶贫工作中,逐步与贫困人员建立相互协作关系,共同发展,使贫困人员从根本上脱贫致富。

2018年8月21日,集团公司拿出11万元,对当年全县贫困户子女新入学大学生进行捐助2018年8月21日,集团公司拿出11万元,对当年全县贫困户子女新入学大学生进行捐助

  在今后的工作中,康龙集团将大力推进以“康龙模式”为核心的“绿色循环优质高效特色农业”发展,以现代化的农业生产助力脱贫攻坚。在做强做大产业的同时,不断总结帮扶经验,做好做细五种帮扶模式,使贫困户及广大市民受益,养好猪、种好田,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