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官网]

  油茶,作为世界四大木本油料之一,也是中国特有的木本油料树种,全世界96%的产量在中国,集中分布于湖南、江西、广西、浙江一带,大别山地区已经处于油茶适生区的北缘。它不与粮食争土地,耐旱耐贫瘠,是丘陵山区林业发展的绝佳选择。盛果期长达百年,一次种植,百年受益。茶籽经过加工制成的茶油是一种优质食用油,有降低血压、血脂和软化血管等作用,同时还可加工成高级护肤化妆品;茶籽饼粕经深加工可生产精油,皂素和茶粕等系列产品,可作为重要的有机肥料、生物农药和机床抛光粉,茶壳可提炼成茶碱、烤胶,制造洗发香波等,因而种油茶可谓“种一树而创百业”!

2016年11月,联兴公司扶贫小组在基地向贫困户解读扶贫政策文件。有政策,有产业,有保障。2016年11月,联兴公司扶贫小组在基地向贫困户解读扶贫政策文件。有政策,有产业,有保障。
丰收的油茶果堆积如山丰收的油茶果堆积如山

  光山县地处油茶主产区的北缘地带,丘岗和浅山区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63.9%,丰富的林地资源及适宜的气候,赋予了光山县油茶产业发展得天独厚的条件。2008年,在全国油茶会议以后,光山县委县政府准确把握国家大力支持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政策机遇,结合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广大林农增收的迫切需要,将油茶作为林业振兴的突破口,作出了《大力发展油茶产业的决定》,提出了建设“全国油茶北缘强县”和“全省油茶良种繁育基地县”的双重目标。在县委县政府的引导下,2009年3月,光山县第一家油茶企业——河南省联兴油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立志将油茶作为毕生产业而奋斗。

联兴油茶育苗基地长势图,十年育苗经验,年出圃优质油茶种苗200余万株,为大别山油茶产业发展奠定雄厚的种苗基础  联兴油茶育苗基地长势图,十年育苗经验,年出圃优质油茶种苗200余万株,为大别山油茶产业发展奠定雄厚的种苗基础

  法人代表陈世法,中共党员,现为河南省联兴油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光山县联兴油茶产业协会党支部书记。农民出身,少年时期家境贫苦,迫于生计于14岁外出谋生,不断打拼积累起早期创业资金。在故土情怀的牵引下,于2008年返乡创业,结缘油茶,创立联兴油茶公司。2011年,获全国绿化劳动模范称号;2016年被表彰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2018年获评为“全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先进工作者”,2019年获评“河南十大新经济领军人物”。

  10年来,公司秉持“绿色发展、开放共享、油茶带动、长效富民”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扎根产业。

  学习:认真考察,寻求科技合作。为了高标准高起点把光山县的油茶产业发展好,带好头,起好步,公司首先想到的是把油茶主产区的先进技术引进来,把良种引出来,把人才引进来,把试验林和示范基础建起来。为进一步学习和借鉴油茶主产区的先进经验,创始人陈世法和县林业局领导及技术人员一起,连续数次到湖南、江西等油茶主产省份学习考察油茶栽培技术和生产经验,寻求技术合作。通过考察学习,更加坚定了发展油茶产业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促成了光山县人民政府先后与湖南林科院、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等科研单位达成了一系列科技合作协议,在此基础上,联兴公司与湖南林科院、中国林科院亚林中心等科研、生产单位签订多个技术合作项目,并聘请全国油茶知名专家姚小华、陈永忠等专家为光山县油茶产业发展专家和有丰富育苗经验的技术人员到公司工作,为油茶产业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

图为2017年5月联兴油茶子苗嫁接现场,农村留守妇女的就业工厂图为2017年5月联兴油茶子苗嫁接现场,农村留守妇女的就业工厂

  孵化:建设标准化产业基地,培育龙头企业。有了湖南林科院和江西亚林中心等单位的技术合作与种源支持,紧接着,在槐店、殷棚等乡镇流转荒山荒地,建立油茶示范基地。一是引进油茶优良品种4年生大树5500棵,建立良种展示园50亩;二是引进油茶优良品系苗木15.6万株,建成油茶优质高产范示园1500亩;三是建成10个品系,5个对照油茶区域试验模型100亩;四是建立了50亩油茶良种高接换冠技术低产林改造示范园。标准化产业基地的成功探索,为我县乃至全市油茶产业开发发挥了科学示范引导作用。

图为2017年10月31日,司马光油茶园茶花开满山图为2017年10月31日,司马光油茶园茶花开满山

  创新:精心组织,启动油茶育苗工程。打造油茶产业,培育优质种苗是关键。2009年以来,为了抓好育苗工程,公司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大规模油茶子苗嫁接营养钵育苗,在光山是第一次,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从种子购买到沙藏催芽,从圃地选择到设备配套,从良种选择到穗条采集、运输,从技术培训到子苗嫁接等各个环节都需要精心组织,管理到位。公司共投资金300多万元,在弦山办事处方楼村建成了一个规模化、规范化的油茶良种嫁接苗繁育基地,组织300人的嫁接队伍,历时45天的努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700万株芽苗嫁接任务,嫁接成活率达85%,当年产苗500万株以上,填补了我省油茶育苗工程的空白。自2010年以来,基地每年培育油茶优良种苗400万株以上,累计培育优良种苗3000多万株,年产值上千万元,累计产值7000万元。

图为贫困户务工工资发放现场,不拖欠农民工工资,是联兴公司信守的原则图为贫困户务工工资发放现场,不拖欠农民工工资,是联兴公司信守的原则

  油茶嫁接苗的成功培育,不仅保证了油茶优良品种,还大大提高了油茶基地造林苗木的成活率和保存率,降低了油茶造林成本,保证了我县造林面积迅速发展,实现了油茶优质种苗繁育基地一年建成,二年提高,三年建成全国油茶良种苗木繁育基地县的规划,得到省内外专家和国家林业局、省、市领导的肯定,公司也成为省级油茶良种苗木繁育基地定点企业。

  集成:示范带动,大力发展油茶产业。有了成功企业的示范,县里发展油茶产业的信心被调动起来了,涌现出一批规模大小不一的油茶合作社与种植户,但由于先进技术普及率低,生产技术落后等问题,对于专业服务团队的需求就显得越发迫切。2014年,公司牵头成立了光山县联兴油茶产业协会。协会名称保留了联兴二字,寓意“联合众人之力,兴旺一方产业”。协会成立至今,已发展会员单位55个,内部培养了一支具有独立服务能力的科普技术团队,重点推进优质油茶苗木繁育与示范基地建设、油茶优质丰产技术研究和优质油茶综合配套栽培技术示范与推广工作,带领全县油茶种植面积迅速扩大,新增油茶种植面积16.7万亩。

油茶果采摘,好原料才能出好油油茶果采摘,好原料才能出好油

  10年探索与坚持,光山县油茶产业涌现出全新发展与变化:抛荒闲置的山地坡地得到综合利用,生态得到改良;油茶管理趋向精细化,产量大幅增长;本土化的油茶品牌增多,经济效益越发明显;最重要的是,油茶正成为带动一方经济发展的特色产业,油茶企业也正发挥着火车头的作用,带领当地老百姓甩掉贫困的帽子,增收致富。

  在不断发展油茶产业的同时,公司因地制宜,打造复合型产业集团,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2014年以来,先后在砖桥、斛山、殷棚等乡镇投资建设起万亩苗木花卉基地、千亩茶叶基地,并充分利用林下空间发展山羊、野鸭、大雁养殖等林下经济特色种养殖,把发展苗木花卉和林下经济作为拓宽公司发展重要渠道。目前,早期油茶树已进入盛果期、万亩苗木花卉基地年产各类绿化苗木100万株、特色林下养殖呈现多样化、自有品牌“联兴”牌油茶籽油、名优生态茶已上市,形成油茶、茶叶、苗木、养殖“四位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联兴油茶公司发展稳健,得到了各级领导、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与关注。国家及省市领导相继到公司油茶基地视察,对公司油茶产业的发展给与充分肯定。2010年至2018年连年被审定为河南省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8年被评为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及国家级星创天地,2019年获批省级扶贫龙头企业。《河南日报》《人民日报》及央视、河南卫视等主流媒体相继对陈世法投身油茶产业以来的成绩进行报道,陈世法扎根油茶返乡创业被评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

  联兴公司及下属合作社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依托产业优势,以优先解决劳动就业,免费提供优质种苗(油茶苗、山羊苗)、技术培训、产业+金融扶贫、产业+旅游扶贫等方式,帮扶501户贫困户依托产业发展增收脱贫,致富奔小康。具体做法如下:

  (一)土地流转,长效经营。公司推进扶贫区荒山荒地土地流转工作,产业发展直接面向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经济关系,在尊重农民承包权并保留现有待遇的同时,使其得到土地租金收入。

  (二)就近就业务工脱贫。公司以基地建设为平台,常年将提供上千个农民工就近就业,年度基地用工安排直接面向贫困户,与贫困户签订劳动用工合同,依托公司油茶、茶叶、苗木花卉及养殖基地务工脱贫。

  (三)技术扶贫带动创业。公司自成立以来,多次聘请油茶知名专家,深入基地指导技术问题,并安排公司技术人员就油茶嫁接、剪枝等工作组织培训,累计培训达30余场,带动20余家企业和合作社发展油茶产业。2018年,公司以河南省油茶科普示范基地为平台,依托油茶子苗嫁接开展“巧媳妇工程”,现场培训农村留守妇女200余人,对参与嫁接的贫困户以高于其日工资的15%进行结算。

  (四)产业优势定向扶持。结合公司产业资源,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向贫困户赠送优质油茶种苗,并对贫困户油茶籽予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进行回收,解决产品销路问题。对不等不靠、主动脱贫的贫困户,以送山羊、送养殖技术、送旋耕机等方式进行定向帮扶,多途径脱贫。

  (五)金融带贫精准帮扶。结合县委县政府出台的金融扶贫政策,公司与基地周边200户贫困户签订带贫协议,将扶贫项目精准到户,带动贫困村经济发展。

  (六)生态旅游长线发展:油茶四季常青,花果同期,花开时节,漫山遍野,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公司积极发挥基地生态优势,以育苗基地、油茶基地、产品精深加工为依托,开发生态旅游等项目,具有良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联兴万亩油茶生态观光园规划核心区覆盖4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3个,2000余贫困户可直接通过当地旅游产业发展长效受益,辐射带动万余农户以此增收致富。

  (七)增益收入:10年来,公司围绕生态农业生产、旅游产业和社区居民生活,在基地修建砂石路30余公里,整修塘30余口,堤坝2处,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事业一如既往,并积极组织员工开展“一日捐”,使贫困村得到更多的收益机会和增益服务。

  以上举措不仅为当地带来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也为我县油茶产业扶贫提供了典范。在全县油茶产业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先锋带头作用,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及生态效益明显,2016年10月,全国油茶产业发展技术培训班在光山举办,国家林业局领导、全国油茶专家以及15个油茶主产区的林业系统领导及油茶企业代表齐聚公司基地现场观摩交流技术,同期成功举办光山县产业扶贫开发工作现场会暨油茶采摘仪式,陈世法作为产业扶贫代表上台作典型发言。

  公司十年磨一剑,油茶产业的发展得到了总书记的肯定,2019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公司基地调研时指出:种油茶绿色生态环保,一亩百斤油,这是促进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绿色发展的一个好路子,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公司将以油茶主产业链为重点,通过精深加工、生态旅游构建油茶一二三产业融合体系,打造特色产业、农事体验、旅游观光、生态康养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发挥产业优势,带领乡亲走上“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康庄大道,把家乡建设的更美丽,让更多人吃上健康油。

  招商电话:18903762736 联系人:张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