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打造手绘小镇  带富贫困山村——嵩县黄庄乡三合村致富带头人冯亚珂事迹》

  来源: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官网

  冯亚珂,男,河南省嵩县黄庄乡三合村人,嵩县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返乡创业,创办嵩县手绘小镇写生基地。

  2011年退伍以后,一直在郑州从事美术教育行业,2015年返乡创业,利用家乡独特的自然环境创办嵩县手绘小镇写生基地,写生基地工作人员首先从贫困户选聘,经过培训后安排到合适的岗位,由刚开始的7名贫困户工作人员发展到现在的65名。带领村民建设农家宾馆,由刚开始的2家发展到现在的40余家,已建成10余套精品民宿,以便满足更高要求的老师、学生和画家前来入住绘画创作,还建设了写生亭、展示墙,修复了老井、旧宅、豆腐坊等景观。目前手绘小镇写生基地已与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洛阳师范学院、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在内共13所院校及民营美术培训机构40个达成合作意向。

  2016年实现年接待5000人的初步目标, 2017年10底,完成年接待9000人次的目标,2018年底,完成年接待量13000余人的目标。我公司计划再利用3-5年的时间,加大对写生基地的投资,整合附近所有人文及自然资源,打造出河南甚至全国最美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完全投产以后,可年接待50000余人次,年直接营业额可达到2500万以上,加上旅游产品开发、附属产业增值,可以实现近3000万的产业产值。

  目前,手绘小镇稳定客源在1万余人,三合村年户均增收8400余元,带动贫困户150 余户,辐射带动黄庄乡道回村、红崖沟村、龙石村、吕屯村,三合村的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6.7%下降到现在的4.89%。2016年在写生基地基础上开发嵩县手绘小镇,2017年成立嵩县手绘小镇田园综合体有限公司运营管理,2018年4月,河南省旅游局局长姜继鼎来手绘小镇调研,对手绘小镇研学旅游工作予以充分肯定,2018年4月,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到手绘小镇调研,对手绘小镇研学基地给予高度评价,2018年9月,河南省旅游局授牌“手绘小镇研学旅游示范基地”,2018年12月,手绘小镇被评为国家级3A乡村旅游景区,2019年8月,省委书记王国生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我和手绘小镇高度评价,并将嵩县手绘小镇推向全国,2018年5月冯亚珂同志获得第22届“河南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2018年10月获得2018年度“河南省脱贫攻坚奋进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