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三义寨乡白云山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典型》

  来源: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官网

  陈保超,男,生于1976年,现年43岁,白云山村村民,现任白云山村党支部书记。朴实憨厚的农民外表下,却有着一股吃苦耐劳、敢为人先、永不服输的创业精神。在党的富民政策鼓舞下,他立足实际,艰苦奋斗,为带领村民致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谈起自己回村担任村支书的决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投身到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去,去践行自己的初心。正是基于这些考虑,他毅然决定回到家乡,希望利用自己多年积攒的人脉资源为家乡做点事情,带领乡亲们致富奔小康。

  为此,他先后三次自费组织33名村干部和群众代表赴山东寿光和莱州考察学习,并召开村“两委”会和村民代表大会结合村情实际专题研究产业发展思路,最终为白云山村选择一条建设温室大棚、发展高效农业的致富道路。万事开头难,面对一次性投资近10万元的温室大棚,群众难免有顾虑,不敢将自己的半生积蓄全部投入。为了减轻群众负担,他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帮助村民办理优惠贷款,在大棚建设项目因资金问题停摆的危急时刻,又自掏腰包为村集体垫付60多万元建设资金。最终,白云山村一期温室大棚49座全部如期完工并承包给村民使用。为帮助群众掌握特色蔬菜和水果种植技术,他多次邀请农业专家来村里讲课。通过种植反季蔬菜,群众承包一座大棚每年就可获利8万元,彻底摆脱了创业无想法、就业无平台的落后局面。在一期项目取得成功的基础上,他带领村干部积极推进更大规模的土地流转,帮助低收入群众以土地、劳动两种方式入股,共同分享高效农业带来的红利。贫困户将土地流转给村集体,每亩每年可获得1200元收入,通过参与劳动还可获得劳动报酬。截至2019年11月,白云山村共建成温室大棚近百座,特色蔬菜种植产业已初具规模。在完善基础设施方面,通过争取上级政策,将白云山村的所有主干道进行了水泥硬化,部分道路进行升级改造,检修了村内道路两侧排水设施,并进行了道路绿化。如今,白云山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观,先后被评为县级文明村、美丽乡村红旗村和稳定脱贫奔小康红旗村。

  此外,他还积极动员外出乡贤回乡创业,先后引进门窗加工厂、服装加工厂、建筑材料生产厂、养驴厂等企业,优先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解决了82名低收入群众的就业问题,村集体收入实现从零到每年20多万元的转变。截至2019年10月,白云山村贫困户已实现全部脱贫,村民收入和村集体收入大幅提升。

  开封市致富带头人风采展示:

  开封市兰考县优秀致富带头人——张树锋

  开封市兰考县优秀致富带头人——李永建

  开封市兰考县优秀致富带头人——闫春光

  开封市兰考县优秀致富带头人——冯永胜

  开封市兰考县优秀致富带头人——陈保超

  开封市杞县优秀致富带头人——刘 杰

  开封市杞县优秀致富带头人——杨长海 庞岚

  开封市尉氏县优秀致富带头人——孙根马

  开封市尉氏县优秀致富带头人——杨建伟

  开封市尉氏县优秀致富带头人——蔡玉军

  开封市祥符区优秀致富带头人——闫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