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头雁”回归   “头羊”引领——鹤山区创业致富带头人毕秋生》

  来源:来源: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官网

  毕秋生,男,1967年8月出生,鹤山区鹤壁集镇毕吕寨村支部书记,回乡创办了农民专业合作社,从事绿化苗木种植、水果种植、生态养殖等特色农业,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务工就业等途径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一、事业有成,回乡创业。1996年,毕秋生不甘贫困,开始踏入煤炭物流行业,贷款雇用运输车10余辆,期间他既当销售员又当运输员,靠着自己的辛勤汗水和不懈努力,掘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2006年,毕秋生开始转到开发区做建材生意,投资500万元注册了佰亿建材销售公司,组建了吕寨商会,先后为本村在外商户解决资金难题200余万元,安排家乡村民到商会务工60人次。为了能让家乡更多群众走上致富道路,2011年,他将建材公司交给妻子管理,回到毕吕寨村当选了党支部书记,立志要在靠天收的荒岗薄地里干一番事业。

  二、脚踏实地,勇往直前。毕秋生回村以后,通过各种渠道招商谈项目,2014年与郑州一家药业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流转了700亩土地租赁给该公司用于中草药种植。不曾料到,该公司第二年因为资金问题违约撤资,全村瞬间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困境。2016年初,他利用多年在外经商的人脉,组织发动吕寨商会全体成员成立了金凤岭种植专业合作社,支付了拖欠群众的22万元租赁费,并投资了550万元重新流转了1000余亩土地,发展绿化苗木种植、生态林果种植、土鸡养殖和休闲旅游产业。这次他找来了专业的规划公司,每天都泡在东岭上,指挥施工,带头劳作。经过3年多的建设,目前合作社已在金凤岭上种植了国槐、法桐、红枫等各类花卉苗木500余亩,建成了1个面积60余亩,以桑葚、草莓、樱桃等优质水果为主的精品采摘园,5个纯绿色、无公害有机蔬菜种植基地,1个散养土鸡、黑山羊养殖基地,1条800米长的“葡萄长廊”,鱼塘和农家乐饭店。目前,已打造成为春有鲜花、夏有蔬菜、秋有瓜果、冬有土鸡的精品生态休闲旅游基地。

  三、多模带动,成效明显。一是通过“土地流转”带动贫困户增收,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1000余亩,按期支付流转土地费,涉及贫困户150余户,每年贫困群众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二是通过“统购统销”模式带动贫困群众增收,合作社向农户(贫困户)以不低于市场价统一收购小米、土鸡蛋等农副产品,进行统一包装销售,保障了贫困群众生产经营性稳定收入。目前,带动30余户贫困群众户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三是通过“务工就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贫困户流转土地后腾出的劳动力可根据自已的意愿在合作社从事农业劳动。目前长期在此务工就业的40人中,贫困人口达到了30名以上,另有季节性用工50名,年带动增收7000元以上,累计带动80余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鹤壁市致富带头人风采展示:

  鹤壁市鹤山区优秀致富带头人——毕秋生

  鹤壁市鹤山区优秀致富带头人——杜海娟

  鹤壁市鹤山区优秀致富带头人——李利红

  鹤壁市鹤山区优秀致富带头人——孙彩霞

  鹤壁市浚县优秀致富带头人——刘海燕

  鹤壁市浚县优秀致富带头人——赵建军

  鹤壁市淇滨区优秀致富带头人——张晓娟

  鹤壁市淇县优秀致富带头人——徐 光

  鹤壁山城区优秀致富带头人——吴国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