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小香菇支撑大产业  食用菌托起致富梦——泌阳县真菌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禹宗本》

  来源: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官网

  禹宗本,河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河南省劳动模范,泌阳县真菌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2018年获“全国食用菌行业十大工匠精神奖”。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他坚守人民代表为人民的理念,聚力脱贫攻坚,帮助泌阳农民在菇花飘香中踏上小康的征程。

  匠心  他用 50 年的专注只做了一件事

  禹宗本,泌阳县王店镇小河村禹庄人,1973年毕业后,开始深入农村进行农业领域的科研工作。后来他成立雨露菌业,创办“泌阳县真菌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开始致力于食用菌的科研与生产。

  创业前期,在简陋的条件下,他查阅了大量的科技书籍, 做了很多科研试验。在选育的过程中,他对黑木耳与毛木耳原质体融合育种,黑木耳的袋料野外露地栽培,姬松茸、灰树花、鸡腿菇、红香菌的驯化栽培,双孢菇培养料的二次发酵等进行了专题研究,结合实际操作中的经验教训,先后选育出香菇、草菇、鸡腿菇、蘑菇、黑木耳、银耳、金针菇、姬菇、猴头、灵芝、桑黄、硫黄菌等30多个新品种。

  特别是对夏香菇实施实现了不同品种、不同季节、不同温度、不同培养料,不同栽培模式,林下栽培套种循环的常年生产体系;推广普及了以农作物秸秆,牲畜粪便为主的培养基,取代了木屑培养基的新配方;高压灭菌改为巴氏灭菌新方法;无菌封闭式接种实行降尘开放式接种;高压熟料栽培改进了生料、半生料栽培;实现了农业生态循环的食用菌产业,创社会效益逾百亿元。

  其中“雨花”系列花菇菌种的基因片段为全国唯一;在食用菌的制种、驯化、栽培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目前,泌阳县真菌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已是一家集科技研发、食用菌遗传、育种、栽培、加工、贸易为一体的科技型企业。现有食用菌珍稀品种驯化培育实验室1个,栽培育种实验基地3个,从菌种、菌棒自动化生产流水线,以及原料配制、装袋灭菌、智能净化、无菌接种、温控发酵、检验检测等;具有大部分新型仪器和精密仪器,以及研究开发试验条件和基础设施; 有必要的检测、分析手段和工艺设备;培训场地面积600平方米以上。

  同时,该公司建有“河南省真菌研究院士工作站”、“河南省食用菌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中心”等科技研发和培训机构, 是河南省最大的食用菌育种科技创新企业。

  责任  脱贫摘帽 代表有责

  素有“全国花菇第一县”之称的泌阳县,在产业扶贫上,有区位特色优势。全省脱贫攻坚战打响后,禹宗本主动请缨,找到县领导,想利用公司遍布全县的35个食用菌生产基地,开展产业帮扶,以期让更多的贫困户通过食用菌种植迈上脱贫致富路。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雨露菌业发挥自身优势,探索出“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 的产业扶贫模式,创造性地在全县开展零成本投入、零距离就业和零风险经营的“三零”产业带动扶贫,破解了扶贫从“输血助氧”到“造血制氧”的难题, 实现了“扶志到增智”的贫困户都能熟练掌握一门食用菌栽培技术,从而达到永久性脱贫。

  2017年初,该公司作为区域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发挥自身优势,参与20 个贫困村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项目建设,并提供全程技术服务。在大棚选址、选料、搭建,菌种育种、购料、分配以及技术人员培训、下村指导等各个环节精心安排、统一标准,求真务实、环环督导。

  王店镇小河村贫困户王霞说起雨露菌业实施的零成本投入帮扶模式,赞不绝口。由于父母年迈多病,丈夫因病去世,二个孩子上学,自己一没技术二没本钱,王霞存束手无策。去年3月,她到禹庄村的雨露菌业食用菌生产基地种蘑菇。

  “去年俺没投入一分本钱,帮助雨露菌业食用菌基地管理蘑菇, 菇棚、菇棒等都由基地提供,我只负责管理,到头来的利润我和基地分成,这是打着灯笼都难找的好事啊!”王霞兴奋地说。经过6个月的精心管理,她负责种植的1万袋蘑菇卖了近10万元,除去成本,她分得红利3.7万多元。在王店镇和杨家集镇,像王霞这样不投入一分钱,就能从雨露菌业分得利润的贫困户有261户。

  马谷田镇马谷田村大杨村民组的杨新潮,妻子患有精神病需要长期吃药,10岁的孩子正在上小学,为了照顾妻子和孩子,杨新潮几乎出不了门。经过镇政府牵线搭桥,杨新潮用5万元扶贫贷款入股雨露菌业,由雨露菌业根据收入情况年终给予分红。“今年春节前,俺就拿到了雨露菌业的分红款3750块钱。”说起雨露菌业给自己送分红款的事, 杨新潮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据了解,去年,雨露菌业共给马谷田镇20户像杨新潮这样的贫困户发放分红款60000元。

  目前,泌阳县20个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共建设成228座标准温室大棚、2座连栋温室大棚, 统一配备自动喷水、控温控湿等物联网装置,实现了食用菌标准化、规模化、智能化生产。在2017年度,该公司金融扶贫精准扶贫对象90户,发放扶贫款270000元;产业直投带动286户,发放扶贫款572000元;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贫困村分红260000多元。

  “在帮助贫困户脱贫的同时,我们泌阳县食用菌产业也得到迅猛发展,逐年递增。2016 年,全县共种植菌棒2.5亿支, 比2015年多0.2亿支,2017年全县共种植菌棒3亿支,产值由34 亿元增加到40 亿元,并带动了餐饮、运输等行业的发展,一年能为泌阳增收10多亿元。”禹宗本说,“今年,我们又将4680户16380人纳入食用菌产业帮扶计划,只要这些贫困户跟着我们好好干,今年年底实现脱贫不成问题!”据统计:多年来,他先后为菇农免费代购各种原材料90多万吨,供应菌种300多万公斤,免费为军烈属、困难户供应菌种160多万公斤;通过免费提供产前代购原料、供应菌种,产中技术服务,产后回收、加工等全程服务,辐射和吸纳了近12万人从事无公害食用菌生产、加工、包装、运输等工作,带动周边3.6万户菇农年创效益13亿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