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创业致富带头人——西平县海蓝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代红艳》

  来源: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官网

  代红艳,女,1974年6月出生,西平县二郎乡人,大学本科学历,现任西平县海蓝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驻马店市人大代表。

  2015年3月,代红艳返乡创业,在西平县五沟营镇王阁村成立了西平县海蓝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流转五沟营镇王阁村、常湾村土地3000余亩,建设“云养殖”项目及“供港蔬菜基地”项目。在经营企业的同时,她心系家乡,用自己的技术、资金和信息帮助家乡发展、帮助贫困户致富。2018年12月,参加了西平县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

  就业扶贫 帮贫困户家门口实现就业

  为帮助困难群众提升就业能力,尽快实现就业,公司定期开展技术培训,给当地农民培训蔬菜种植采摘技术,进行技能培训后签订用工合同、安排上岗就业,取得劳务收入。针对王阁村、常湾村均为贫困村、贫困人口较多的实际,公司发动引导当地贫困户进入公司工作,只要有劳动能力愿意工作的都提供工作岗位。目前,该村长期在公司上班的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7人。每逢农忙季节,公司还优先招募附近贫困农户务工,每天100多名赋闲在家的妇女参与蔬菜采收,人均月增收2000元以上,利用农闲前来打工,实现了既能顾家又能挣钱。

  慈善扶贫 心系父老乡亲大爱暖人心

  扶贫攻坚需要慈善力量。一直以来,公司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每年春节,代红艳带领公司员工送鸡蛋、食用油等看望王阁村、叶寨村贫困人口,了解他们的致贫原因,帮助制定脱贫计划。同时,每年公司为王阁村缴纳路灯电费10000元、卫生费2000元。积极参与西平县脱贫攻坚献真情爱心助学活动,资助7个大学生接受高等教育。

  产业扶贫 让贫困户自力更生富起来

  在开展慈善扶贫的同时,海蓝牧业还通过自己的技术、资金和信息与村民合作,充分调动贫困户发展生产的积极性,使传统的“输血式”脱贫向自力更生的“造血式”脱贫转变。

  在五沟营镇王阁村流转土地3000多亩,贫困户土地租金不低于1000元/亩,用于发展供港蔬菜种植及畜禽养殖,使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和优先务工从企业获得收入。同时,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通过金融扶贫和到户增收等方式帮扶带动五沟营镇17个行政村482户贫困户1085人和师灵镇7贫困村226户贫困户545人。

  土地托管扶贫 助力贫困户增收

  实施西平县10万亩大田托管扶贫项目,采用“共享集约化”发展模式,与合作社签订共享合同,托管土地由共享农业合作社管理,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收储、统一销售,合作社和公司合作共享共赢。生产所需农资、农机耕种、浇水、收储资金均由公司垫付。粮食收获后公司扣除种植成本,剩余所得全部给予农户,对土地托管的贫困户,粮食收购价按照每斤高于市场价5分的进行收购。目前已托管土地2万亩。通过托管土地统一种植管理销售,同时可带动50个非贫困村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00万元,项目建设完成后预计可带动1200户贫困户增产增收,每户年均增收1500元,带贫效益明显。

  将发展植根于家乡广袤的田野,将个人追求融入到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梦想,海蓝牧业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新路,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肯定。公司先后获得“驻马店农业产业化市重点龙头企业”、“驻马店市农业科技园区”“河南省生态畜牧业示范场” “河南省家禽行业现代化建设典范企业”、“西平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荣誉。2017年当选为驻马店市第四届人大代表。

  驻马店市致富带头人风采展示:

  驻马店市泌阳县优秀致富带头人——余永立

  驻马店市泌阳县优秀致富带头人——禹宗本

  驻马店市泌阳县优秀致富带头人——周备宣

  驻马店市确山县优秀致富带头人——胥文礼

  驻马店市确山县优秀致富带头人——唐留生

  驻马店市确山县优秀致富带头人——李 伟

  驻马店市确山县优秀致富带头人——徐 见

  驻马店市汝南县优秀致富带头人——曹苏丽

  驻马店市汝南县优秀致富带头人——苗明霞

  驻马店市汝南县优秀致富带头人——王群友

  驻马店市汝南县优秀致富带头人——朱小华

  驻马店市上蔡县优秀致富带头人——刘军武

  驻马店市上蔡县优秀致富带头人——林 卡

  驻马店市上蔡县优秀致富带头人——宋欣燃

  驻马店市遂平县优秀致富带头人——姚新领

  驻马店市遂平县优秀致富带头人——张宏刚

  驻马店市遂平县优秀致富带头人——柯来富

  驻马店市遂平县优秀致富带头人——翟纪忠

  驻马店市西平县优秀致富带头人——敬营辉

  驻马店西平县优秀致富带头人——代红艳

  驻马店市新蔡县优秀致富带头人——陈胜利

  驻马店市新蔡县优秀致富带头人——王振峰

  驻马店市新蔡县优秀致富带头人——王新社

  驻马店驿城区优秀致富带头人——李文武

  驻马店市驿城区优秀致富带头人——李春兴

  驻马店市驿城区优秀致富带头人——鲁双峰

  驻马店市正阳县优秀致富带头人——鲁新爱

  驻马店市正阳县优秀致富带头人——陈小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