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党员干部做表率 当好致富“领头雁”—赵战秒同志先进事迹》

  来源: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官网

  赵战秒,现年48岁,中共党员、2015年度濮阳市劳动模范,南乐县联富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果屯镇烟之东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经过十几年在蔬菜种植方面的技术、资金积累和不断探索,2015年赵战秒联合村里种植大户,成立了联富果蔬现代农业园区、联富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占地1500亩,共投资5600万元。

  一、开展产业扶贫

  依托果蔬园区(合作社)建立了“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基地”,开辟较好的区块安置贫困户入园,并且不断扩大对贫困户的安置与扶持力度,完善措施和办法,吸引更多的贫困户到基地来通过蔬菜种植脱贫致富。并通过助力脱贫攻坚基地建设,接纳贫困户入园务工脱贫。   

  2000年的时候,赵战秒就发现蔬菜大棚是一个农业发展的新趋势,于是筹钱在自家承包的地里建起了两座蔬菜大棚,一棚西红柿,一棚草莓,但是效益很差。后来他不断学习种植大棚先进技术,在2002年的时候才由亏转盈,一直到2007年,才在村里形成了种植大棚的新风尚。2010年,在政府政策扶持下,成立了联富果蔬种植园区。目前园区占地面积1500亩,共有大棚700余座,总投资6000万元,果蔬年产量达3000万公斤,产值突破4500万元。园区推行无公害生产,通过了河南省无公害农产品和产地认定,被确定为濮阳市科普先进单位、濮阳市农民专业合作社优秀社、“市级创业孵化园”等荣誉称号。2018年,在镇党委和政府的支持帮助下,协调扶贫资金240多万,建设带贫基地200多亩,新建蔬菜温室大棚95座,成功实现产业带贫95户,并培养了一批致富能人。同时带动165户创业,吸纳就业人数600余人,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人数12人。亩收入达1.5万元,菜农年人均纯收入超过当地农户人均收入的50%,逐渐带动当地农民走出一条致富路。另外,园区成功申报为国家级示范社,注册为绿色食品认证基地。成功申报为省级产业孵化园,为种植户争取了资金支持。利用有机反应堆生产的草莓被入选为国家级“一村一品”。投资50多万元为社员建设了产业服务中心和排水渠等设施,并多次接待和服务各种观摩、会议和培训,受到了省市县各级领导的好评。成功申请了400万元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即市场项目示范项目,并建设完毕。

  二、开展就业扶贫

  在园区设立贫困户就业岗位,优先安排周边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户人员到园区就近务工,累计接纳贫困人员务工1600余人次,实现务工与照顾家庭两不误。

  三、开展技能扶贫

  以赵战秒为代表的园区技术人员,致力于把园区建成助力脱贫示范基地、培训教育基地。近年来,在园区全程跟踪指导贫困户种植,提供免费的专业技术培训200余次,向园区外种植户免费传授蔬菜种植技术1500余人次。来参观学习者毫无保留的给与管理经验介绍、技术传授、技术难题咨询。

  四、开展项目扶贫

  一是在技术、资金、销售等方面支持周边有条件的群众创办蔬菜种植项目,引导他们接纳贫困户以入股、联合、就业务工等形式脱贫。近年来,种植户遍布南乐县福堪、千口等乡镇,以及临近的清丰县;二是引导贫困群众进入联富果蔬种植园区种植蔬菜大棚,在启动资金、专业技术上给与全方位支持,在产、供、销等环节,采取保姆式一条龙服务,在种植过程中亲自到各个大棚现场指导,种植户遇到问题随叫随到,让贫困户能够依托园区实力,通过无风险种植实现脱贫致富。在开展劳模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以来,有58户贫困户进入助力脱贫攻坚基地,目标是人均年增收6000元以上,入驻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实现脱贫致富。赵战秒村里的蔬菜大棚也由小到大,逐渐集中连片,菜农扩展到附近村庄及清丰县。

  “诚诚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是赵战秒的人生格言,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时的誓言,他在劳模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中高举劳模旗帜,带领贫困群众在致富路上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