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致富不能忘党恩——汝南县古塔街道汪庄村王群友》

  来源: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官网

  走进汝南县古塔街道,提起王群友,都知道他是敢闯敢干的人、致富不忘贫困群众的好心人。他从做小生意干起,如今组建平舆到郑州的“王老五”豪华客运车队,固定资产近亿元,成为一方致富明星。

  “俺弟兄6个,过去俺家里穷,穷的差点找不到对象。”王群友,中等个子,人非常憨厚,提起过去的往事,王群友一脸感慨。

  王群友现年57岁,家住汝南县古塔街道汪庄村。由于弟兄多,在大集体的年月,家庭生活困难,温饱没指望。生活的困难没有把他压倒,反而激发了王群友不服输的劲头:“我一定要改变这种状况,要有钱花、要过上好日子、要给党的政策争光”。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王群友决定甩开膀子,大干一场。1987年王群友从做小生意做起,首先看准了贩卖青菜,随即通过找亲访友借了投资本钱,踏上了生意征程。当时没有交通工具,他借钱买了一辆自行车,跑到汝南附近市场。顶酷暑、冒严寒、不畏艰难,冬天棉衣成了冰冰条、夏天衣服被汗水湿透,衣服湿了又暖干,有时一天要步行百里多路,经常是一天只吃上一顿饭,三天穿烂一双鞋,脚先磨成水泡后变成老茧。几年来的艰难打拼,换来了经济上的逐渐好转,手里有了积蓄,初步改变了王群友贫穷落后的面貌,让王群友尝到了改革开放的甜头。

  随着市场的变化,王群友瞄准了家具生意,经过自己的努力,积攒了部分启动资金。他开始投资跑大货车,经过6年来的努力,他生意越做越大,由本县到邻近县、从中小城市到广州、上海、北京等全国著名的大城市,王群友生意作大了,固定资产达到近百万元。

  “俺最大的特点是敢闯敢干。”王群友说。随着自己的资金逐渐雄厚,王群友开始把目光投向客运行业。2003年从一辆大巴开始,目前已经形成了由平舆到郑州20多辆大巴的客运车队。

  “我现在完全可以享清福了,但心里忘不了养育自己的一方土地,忘不了还没脱贫的乡邻。”王群友对村里的群众说。为了让大家都能过上好日子,2016年王群友在家乡流转土地120多亩,成立了群友合作社,决心打造自己的“绿色生态王国”。合作社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技术、资金、管理、市场等优势,引领全村贫困群众进行产业化、规范化种植,增强农户市场竞争力,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机制,结成利益共同体有效保证农民利益,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合作社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对贫困户提供技术、销售方面的支持,经过近两年的不断努力,群友合作社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为合作社成员发展以种植业为主的农业经济提供了保障。

  群友合作社坚持做好优质品种的引进推广。过去,村里群众种植果树主要是由农户盲目从个体商贩中购买种苗,品种品质差。为此,合作社根据当地土壤、气候等自然条件,积极引进适合种植的果树优质品种,使种植品种从原来只有2-3个,扩大到近10多个。在生产中,合作社邀请市、县农艺师和园林学校的老师定期不定期进行技术指导,提高了果树的技术管理水平。群友合作社还建立农技知识宣传专栏和培训室,经常邀请农技部门和大专院校的专家及农技人员,为村里贫困群众开展果树栽培管理知识讲座。专业合作社成立几年来,先后请有关专家和农技人员举办农技知识讲座14期,田间技术指导42次,向贫困群众印发技术资料4000多份,接受培训和技术指导的农民达280多人次。专业合作社有效的技术服务,使社员的果树种植技术得到很大提高,解决了生态有机果树果品产量不高和难管理的问题。在销售环节,群友合作社重点做好果品的流通服务,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并借助“互联网+”的东风,实现特色果品的转型升级,实现了由田园到市场的一站式服务,使合作社的知名度逐步上升,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  

  如今,走进古塔街道汪庄村,村委主干道南侧,一棵棵长势旺盛的晚桃和红梨、突尼斯软籽石榴惹人喜爱。尤其是突尼斯石榴,每到秋季表皮鲜红温润、饱满的石榴咧开嘴、犹如红玛瑙,硕果累累,表皮如挂满了如翠玉、红的似尤以成熟早(8月中旬、农历7月初籽粒开始着色变红)、籽粒大(百粒重56.2克)、色泽鲜(籽粒红色)、果个大、果红色美观、果仁特软 果个大,大果达1100克以上。果皮薄,果面鲜红色,近成熟时果面由青黄色逐渐变红色,完全成熟时果树外围及向阳处、果面全红,背阴处果面红色占1/2,所以又名水晶石榴。另一极大特点是仁特软可食,结束了吃石榴吐子的历史。突尼斯软籽石榴的引种成功,填补了8月份果品市场上没有石榴果品的空缺,真正的软籽特点改变了传统石榴难以下咽的缺点,更有健胃消食化积之功效特别适合老年人和小孩食用,满足了市场需求。截止目前,基地周边果树面积已达1000多亩,比建立合作社前增长近10倍,有力促进了群众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如今,附近果园、汪庄、屈庄等村发展果树的群众,依靠合作社的技术支持发了家,座座小洋楼拔地而起,20%的村民购买了小车。短短两年,村容村貌就发生了翻天地覆的变化,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目前,合作社直接安排就业10余人,带动贫困户近20户,实现户均增收1万多元。

  “俺计划根据驻马店市场需求,引进冬枣、梨等二十多个品种。在今后,俺还将发展发展散养山鸡、土鸡、黑猪等十多个品种,满足乡村旅游的需要。”王群友说。  

  王群友富裕起来了,但他没有忘记养育自己成长壮大的汪庄村的父老乡亲,特别是困难家庭。王群友积极弘扬奉献、团结、互助、进步的精神,将帮助他人作为自己最快乐的事情,将大爱无私地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用点点滴滴感动人、用亲情温暖人。汪庄村有10多户特困户,这些弱势群体光靠政策规定的赡养标准,满足不了人们对好日子愿望的需求。对于这一问题又激起了王群友对爱的释放,十多年来每年寒冬腊月、历近春节时期,他都会带上肉、面、油、米等生活必需品对这些孤寡老人、特困户、五保户进行看望,他递去的何止是生活必需品,是一个新时期富裕起来的人的爱心,是鼓励困难户、弱势群体战胜困难、树立生活信心的勇气和力量。本队村民杨桂生因病致贫,过春节时吃不上饺子,王群友得知这一消息星夜回家,给他送上过年的猪肉,孙士安感动的眼含热泪的说:“你真是我的亲人”。

  厚德载物。王群友靠党的好政策,事业做大做强,他用诚信、善心、德行、仁爱浇灌的这棵事业大树茁壮成长、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驻马店市致富带头人风采展示:

  驻马店市泌阳县优秀致富带头人——余永立

  驻马店市泌阳县优秀致富带头人——禹宗本

  驻马店市泌阳县优秀致富带头人——周备宣

  驻马店市确山县优秀致富带头人——胥文礼

  驻马店市确山县优秀致富带头人——唐留生

  驻马店市确山县优秀致富带头人——李 伟

  驻马店市确山县优秀致富带头人——徐 见

  驻马店市汝南县优秀致富带头人——曹苏丽

  驻马店市汝南县优秀致富带头人——苗明霞

  驻马店市汝南县优秀致富带头人——王群友

  驻马店市汝南县优秀致富带头人——朱小华

  驻马店市上蔡县优秀致富带头人——刘军武

  驻马店市上蔡县优秀致富带头人——林 卡

  驻马店市上蔡县优秀致富带头人——宋欣燃

  驻马店市遂平县优秀致富带头人——姚新领

  驻马店市遂平县优秀致富带头人——张宏刚

  驻马店市遂平县优秀致富带头人——柯来富

  驻马店市遂平县优秀致富带头人——翟纪忠

  驻马店市西平县优秀致富带头人——敬营辉

  驻马店西平县优秀致富带头人——代红艳

  驻马店市新蔡县优秀致富带头人——陈胜利

  驻马店市新蔡县优秀致富带头人——王振峰

  驻马店市新蔡县优秀致富带头人——王新社

  驻马店驿城区优秀致富带头人——李文武

  驻马店市驿城区优秀致富带头人——李春兴

  驻马店市驿城区优秀致富带头人——鲁双峰

  驻马店市正阳县优秀致富带头人——鲁新爱

  驻马店市正阳县优秀致富带头人——陈小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