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开封市扶贫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研究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十条措施》,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确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高质量实现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1、坚持统筹推进

  把当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统筹安排、一体推进,按照中央和省、市的部署要求,切实把贫困群众的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坚定信心、科学防治,扎实做好贫困群众的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

  2、全面评估研判

  及时通过视频会议、电话调查、微信联系等方式,密切关注贫困群众身体心理、生产生活、务工就业等情况,实时掌握扶贫产业特别是带贫企业帮贫带贫、生产经营、存在问题、下步打算等情况,全面评估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优先解决扶贫产业遇到的困难。因疫情原因导致企业发生重大损失、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重大影响的,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保持经济有序运行的若干措施,支持帮助企业尽快渡过难关,确保把疫情对贫困群众脱贫的影响降至最低。

  3、提升数据质量

  加强数据分析,推行网上办公,对剩余减贫任务分析到乡镇,重点摸清未脱贫人口中低收入人群、因病因残人群、兜底人群的比重,为下一步精准施策提供科学依据。加强信息维护,全面掌握外出务工返乡贫困户信息,及时在系统中更新维护,确保建档立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加强行业比对,充分利用新开发的“智慧扶贫”系统,确保行业数据比对一致,避免出现“一个部门一套数据”问题。加强监测预警,对因疫情造成的返贫人口或新致贫人口,及时纳入加强帮扶。完善档案资料,做到“户、卡、机”三统一,确保账实相符、账账相符。

  4、促进持续增收

  采取有力措施全面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切实降低疫情对贫困群众收入的影响,统筹协调卫健、农业农村、交通、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及时妥善解决带贫企业开工复工、产品销售、资金周转等难题,完善延长产业扶贫链条,加强与贫困群众的利益联结,确保持续稳定增收。全面掌握因疫情防控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人口信息,因地制宜加大本地就业岗位的开发力度,鼓励引导企业开展网上预招工,确保疫情过后贫困劳动力能在第一时间就业,对吸纳贫困群众就业的带贫企业给予奖励扶持,切实做好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工作。

  5、强化综合保障

  对贫困老人户、重病户、重残户等特殊贫困群体,明确专人负责疫情防控期间的精准帮扶工作,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到位,统筹落实好低保、特困救助、基本养老、扶贫助残、临时救助、社会福利等综合保障政策,实现应保尽保。充分发挥扶贫保险作用,重点解决因疫情致病、因疫情减产减收、因疫情造成产业失败、因疫情返贫致贫等问题,做到迅速比对核实、理赔到位。全面排查统计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需要财政资金支持保障情况,特别是兜底脱贫的财政资金支出规模,同时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作用,优先做好脱贫攻坚财力保障。

  6、改善人居环境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日扫日消”的要求,按照村容村貌“三无一规范一眼净”和户容户貌“六改五净一增”的标准,以村为单位,村干部带头,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利用绝大多数农户居家生活的时机,坚持每天在村内、户内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和消毒行动,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和户容户貌,切实改善人居环境。

  7、深化移风易俗

  结合疫情防控“不聚不聊”“红事停办、白事从简”等要求,通过大喇叭不间断宣传等措施,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大力提倡节俭节约办事、孝老爱老敬老等文明新风,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营造文明、和谐、宜居的社会环境。

  8、维护信访稳定

  发挥好各级扶贫信访专班作用,对在疫情防控期间受理的扶贫信访问题,第一时间妥善化解,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加强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排查,确保基本生活不出问题。加强贫困群众的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增强贫困群众应对疫情的信心,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关怀落实到位。层层压紧责任,从严从实全面抓好各级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加强正面舆论引导管控,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不发生负面舆情,社会秩序良好、大局稳定。

  9、提升攻坚能力

  针对疫情防控特点改进培训方式,分级分类组织开展扶贫干部网络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党政领导干部、扶贫系统干部、驻村帮扶干部、村级党组织书记及村两委干部、创业致富带头人等能力素质,打造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充分利用驻村在岗的有效工作时间,毫不放松、持续做好脱贫攻坚特别是乡村两级各项档案资料归集整理工作,做到不断完善、有档可寻,没有缺项漏项。细化研究各项扶贫政策,特别是产业扶贫和金融扶贫方面,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10、改进工作作风

  加强工作统筹,主动担当作为,在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的同时,严守疫情防控期间纪律要求,强化脱贫责任,抓好精准帮扶,科学安排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做到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注意工作方法,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不增加基层负担,不影响疫情防控,以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打赢贫困地区疫情阻击战,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 源:开封市扶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