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 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2月12日下午,信阳市召开全市扶贫系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视频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视频调度会议和全省政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求与会单位在抓好农村疫情防控的同时,妥善安排好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做到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01、持续落实好“四个不摘”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在疫情防控中创新做法、灵活方式,密切关注贫困户是否感染疫情、是否收入减少、是否保障困难等情况,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帮助贫困户渡过难关,深入推动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三个落实。

  02、创造条件适时复产复工

  创造一切条件,做好分类指导,及时解决农药、种苗等生产资料短缺或供应不足的实际困难,帮助扶贫车间、多彩田园示范工程等有序开工复产,做到不误农时。发挥电商扶贫优越性,加大网上农产品推销力度。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引导超市定点销售扶贫产品,积极参与消费扶贫。利用好金融支持政策,帮助扶贫企业尽快恢复生产。

  03、全力解决好基本保障

  重点关注贫困群众基本保障,突出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对因患新冠肺炎造成重大生活困难的,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加大救助力度。畅通网络教学传输系统,帮助贫困家庭孩子使用网络教学终端,确保所有贫困家庭在校学生能够在自己家中正常接受网络教学。高度重视农村安全饮水问题,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水质检测、供水保障。对疫情防控工作产生的防控物资搬运、消毒、值勤等新的公益性岗位,要优先安排贫困户上岗。

  04、认真谋划好项目建设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提前做好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前期准备工作,积极搞好项目库谋划对接,对提前批次下达的项目资金,凡是能立即组织项目实施的,要立即组织实施,不能组织实施的,要做好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的征地、招投标等前期工作,等疫情结束后,立即启动实施,确保今年的项目如期建成,发挥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