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春风吹拂下的杜公河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朱曲段河清岸美,13.5公里长的河道整饬一新,两侧开阔的坡地上栽植了银杏、白蜡、国槐、樱花、海棠、玉兰等绿化树木,油菜花花开正浓,树下红花、白芍等中草药长势喜人。

 美丽的杜公河朱曲段 赵东方 摄 美丽的杜公河朱曲段 赵东方 摄

  近年来,朱曲镇大力实施“两河三渠”水系连通工程,实现了辖区内杜公河、双洎河、六五干渠、七七干渠、西三干渠分渠的水系连通,让干涸已久的河道有了源头活水。该镇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强化守河、治河责任落实,河渠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2018年以来,我们鑫沃家庭农场开始租种杜公河两岸保护利用区的土地,先后栽植绿化苗木30余万棵,林下种植中草药,优先安排沿岸各村的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在中草药收获后,腾出的土地让他们免费种植。”鑫沃家庭农场负责人张军友说。

林下种植中草药拓宽群众致富路 孙俊旗 摄林下种植中草药拓宽群众致富路 孙俊旗 摄

  朱曲镇周寨村70岁的贫困户周文灿正在为中草药“红花”除草。“俺租种合作社的4亩地,合作社不要俺的租金,还免费发放花生种子和化肥,去年光花生我就收入了差不多6000块钱。”周文灿说,“现在就是给草药除除草、浇浇水,等草药收了,再种一季花生。”周文灿干劲十足。

  像周文灿一样,该合作社还安排50多户贫困户免费在河道上种植,并提供相应的农资。史井村贫困户陈振峰现在成了合作社劳动力的召集人,他长期在合作社务工,遇到有劳动量比较大的活儿时,他及时组织村民前往务工。陈振锋说:“前一段我们在河道上栽法桐和国槐,每天工资60元,这一片儿的绿化树都是我管理,你看长势多好。”

  在杜公河两岸开发上,朱曲镇遵循“政府主导、鑫沃主办、各村协调”的开发要求,突出扶贫、带贫亮点,加大扶贫、带贫力度,沿岸13公里长的观赏林培植项目,恰好覆盖朱曲镇的6个贫困村。鑫沃家庭农场成立专门的劳务公司,将贫困户纳入劳务公司,以委托代管、跟种等方式,开展中草药“红花”种植和苗木培植,让沿岸的贫困户群众脱贫有了路子、致富有了信心。

  “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规划,强化管理,让杜公河沿岸成为赏心悦目的生态长廊、后劲十足的扶贫走廊,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朱曲镇党委书记李岩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