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 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你可别小看了这东西呢!它能化痰散结,解毒消肿,治疔疮肿毒、蛇虫咬伤,灵验着呢。”5月7日,淮滨县桂花办事处毛庄社区淮河滩上,十多位农民散坐在田里正在采收猫爪草,一挖一起一揪,个个动作娴熟。75岁的台头乡台头村村民张久芝乐呵呵地说,“俺们一大早就被接过来,早晨、中午都管饭,坐着干活还不累,一天能挣60块呢。”

  淮河滩上长出“金疙瘩”

  “今年猫爪草丰收,现在正是采摘旺季,一连半个月了,俺每天都要请十多个人帮忙。”这片地的主人杜景诗着急地说,“这眼瞅着又要下雨了,得趁天气好抓紧采收呢。”

  猫爪草俗名三散草,喜温暖、潮湿、肥沃的腐殖壤土,淮滨境内均有分布。因为经济价值高,1990年代,该县王家岗乡率先建起全国首个猫爪草基地,将其从自然生长变成人工栽培,亩产量提高到200斤以上,从此在淮滨县广为种植,这里因此被称为“中国猫爪草之乡”。脱贫攻坚中,猫爪草被该县作为特色扶贫产业扶持发展壮大,全县种植面积已发展到近万亩,1500余户贫困户因此增收脱贫,被群众称之为“脱贫草”。

  小小猫爪草,富民大产业

  王家岗乡泗河村因病致贫的张其阳家,今年种的近8亩猫爪草已经快采摘完毕。“在扶贫干部的扶持帮助下,我去年种了5亩,每亩收益达到4000元,比种小麦强,靠着它去年俺家已经脱贫了。”张其阳高兴地说。

  据泗河村党支部书记张其传介绍,全村有113户种植猫爪草,总面积达700亩,其中贫困户101户。因为与淮滨县久日红猫爪草种植专业合作社签有订购合同,群众们并不愁销路。

  在久日红猫爪草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生产车间内,近20名产业工人正忙个不停,分拣、筛选、打包、清洗、摊晾,装袋搬运……

  “从4月20日开始,我这儿天天热闹得像逢集,周边十里八乡的群众采收完猫爪草,都要送到这里来,最多的一天来了200来人。”合作社负责人王涛高兴地说。

  产业联盟助民富

  作为淮滨县猫爪草产业“党建联盟+产业联盟”下的龙头企业,他们采取“统一供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购进农资、统一田间管理、统一包装销售”的“五统一”模式,跟踪产前、产中、产后管理,逐步完善了“合作社+农户+标准+基地”的农业产业化栽培模式和“科研+示范+推广”的科技助农服务模式,带动大伙儿一起将猫爪草做大做强。

  “猫爪草产业联盟已相关企业(合作社)19个,涵盖基层党组织29个,共有99名党员参与其中。”联盟理事长黄国栋自豪地说:“小小猫爪草,富民大产业。这淮河滩上长出的‘金疙瘩’,正引领着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