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家门口学了技术,长了见识,换了脑筋,这样的培训我们喜欢!”近日,罗山县庙仙乡在周店村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传授香菇、花生、艾草、稻虾、生猪种养技术,结合当前的“直播带货”,讲解农村电商基础知识。培训还开办健康大讲堂,宣讲国家健康扶贫政策,普及疫情防控、夏季养生、慢性病防治等健康科普知识,教育引导群众关注生活与健康,倡导文明新风,这种送技上门的培训方式,受到了参训群众的一致欢迎。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该乡大力开展“智志双扶”,联手县级培训机构,整合境内资源力量,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市场需求和贫困户培训意愿,突出“精准”,对贫困群众开展面对面、点对点的技能培训与服务,推动技能帮扶进村到户入田,有效提升了培训的互动性和实效性。

  同时,该乡注重技能培训成果转化,对培训效果跟踪回访,收集整理相关信息,针对不同类型,通过金融信贷扶持,引导打“农事工”,开发公益性岗位、扶贫车间务工等举措,积极帮助有一定技能的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自主创业,实现稳定增收,真正达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以前穷就是吃了没有技术的亏,现在机会多好,只要肯学肯干,有了一技之长,不但能脱贫,以后也有了保障。”该乡周店村贫困户金梁深有感触,他通过培训学得了香菇种植技术,靠种香菇走上了致富路。

  据统计,该乡以“技能扶贫”的模式,每年进村到组开办各类培训班、田间课堂20余场次,受惠群众2000余人次,600余名贫困群众通过技能培训增收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