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 源:获嘉县扶贫办

  获嘉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524户8052人,其中,未脱贫户445户1164人。一直以来,获嘉县始终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群众持续增收的主渠道,在产业扶贫上下了很大功夫,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6月23日,在全省就业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上,该县重产业、带就业,保增收的做法,在全省进行介绍。在具体工作中,该县坚持了“三个并重”:

  01

  坚持“顶天立地”和“铺天盖地”并重

  秉持“既注重龙头带动,又注重多点辐射”的带贫主体培育模式,双管齐下,强力实施“511”工程,夯实了产业扶贫发展基础。在“顶天立地”上,主要培育了“5大产业”扶贫基地和“10个”龙头企业。即以六和包装为龙头的软包装产业扶贫基地,以润辉生物为龙头的食用菌及果蔬产业扶贫基地,以奇幻玫瑰庄园为龙头的花木产业扶贫基地,以陶老大为龙头的食品加工产业扶贫基地,以同盟古镇袁家村为龙头的文旅产业扶贫基地;以中荷乳业、锦源化工为代表10个龙头企业。

 获嘉县同盟古镇·袁家村为龙头的文旅产业夜景 获嘉县同盟古镇·袁家村为龙头的文旅产业夜景
贫困劳动力正在中和镇香菇基地忙碌着采摘香菇贫困劳动力正在中和镇香菇基地忙碌着采摘香菇

  在“铺天盖地”上,该县借势产权制度改革,采用“政企合作,村企共建”的方式,推动工商资本下乡,培育发展了100余家新型农村经营主体,激发了产业发展活力,确保了贫困户稳定就业。截至目前,“511”工程共带贫2108户,帮助贫困户年增收3000元以上。

  02

  坚持“金融扶持”和“用工支持”并重

  ——在资金扶持上用足用活三项政策。一是用活“户贷户用”政策。根据群众意愿,鼓励贫困群众组团与龙头合作,抱团入社,借势增收,共计发放贷款1445户6627万元,户均增收2500元以上。二是用足精准扶贫企业贷政策。通过宣传引导,上门服务,做到应贷尽贷,截至目前,共累计发放贷款15150万元,将贫困户1515户纳入企业生产体系中,户均增收1200元以上。下一步,该县将持续发放,直至完全实现贫困群众增收全覆盖。三是用好产业扶持政策。除保障刚性支出外,2020年扶贫资金全部用于产业发展,共投入资金1820万元,其中扶持贫困村发展香菇产业资金1560万元,按全县26个贫困村每村60万元的额度进行扶持,带动村集体每年收入不低于3万元,带动全县1560户贫困户年增收不低于1000元。

中和镇香菇带贫基地贫困户自家香菇大棚“大丰收”中和镇香菇带贫基地贫困户自家香菇大棚“大丰收”

  ——在用工支持上创新实施三项举措。一是搭建“线上、线下”两个平台,解决企业用工和群众务工问题。结合疫情的实际情况,采取“线上”“线下”等方式,开通了“点对点”“一站式”帮扶行动,实施一对一精准服务,确保全部实现就业。截至目前,全县共有3799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户均就业率达到1.3人/户。二是实施订单培训,解决群众技能提升及企业定向需求问题。采用“政府主导+龙头企业+基地培训+定向就业”的订单定向培训模式,帮助2200多户贫困户实现技能脱贫,有效促进贫困人口掌握一计之长,融入企业发展,实现持续脱贫。三是实施用工补贴,解决就业覆盖面和企业用工扶持问题。通过弱老力奖补政策,支持鼓励企业设立适合贫困人口特别是弱劳动能力贫困人口的就业岗位。截至目前,全县共认定弱劳动能力务工带贫主体16个,奖补资金257.4万元,安置弱劳动能力贫困人口715人,人均年增收4800元以上。

  03

  坚持“产业带贫”和“多方共赢”并重

  该县在注重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同时也注重了产业的发展,实现了多方共赢。按照可复制、可持续的总体思路探索创新土地流转、代种代养、入股抱团、订单模式及固定务工五种利益联结机制,特别是整合优势资源,出台《获嘉县扶贫资金支持脱贫村发展香菇产业实施方案》等相关扶持政策,将产业扶贫资金注入26个村,实现了产业发展、企业壮大、集体增收、群众致富的“四方共赢”良好局面。

 获嘉县莱恩月季为龙头的花木产业场景 获嘉县莱恩月季为龙头的花木产业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