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官网

  10月31日,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史秉锐来到济源示范区王屋镇、邵原镇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重点了解山区镇产业扶贫、旅游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强大动力,下大力气抓好产业扶贫、旅游扶贫,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济源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市长石迎军陪同调研。

  史秉锐首先来到位于愚公林场天坛山林区的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南起点,查看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济源段)线路图,详细了解步道沿线的贫困村、贫困户相关情况,仔细询问旅游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要对步道沿线的贫困村经济发展情况和贫困户生活情况开展摸底调研,同时围绕这条国家森林步道,开发新的公益性岗位,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积极参与其中,实现稳定增收。

  邵原镇杏树凹村地处山区,因境内有天然红叶林而吸引了大批游客纷至沓来。在杏树凹村,史秉锐与镇、村干部亲切交谈,深入了解该村旅游产业发展情况,对该村依靠自然资源借助外力发展旅游产业、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的做法给予肯定。史秉锐指出,扶贫工作的根本落脚点是促进贫困群众增收,发展旅游扶贫具有带动贫困群众致富增收、可持续性、提升贫困群众精神面貌和文明程度三方面的特点,是其他产业不能替代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他鼓励镇、村干部要千方百计抓好旅游产业发展,积极引导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参与就业,增加收入,确保脱贫不返贫。

  随后,史秉锐来到神沟村,与镇、村干部座谈,详细了解该村脱贫攻坚工作尤其是产业扶贫开展情况、公益性岗位安置情况,对该村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组织贫困户销售当地生产的“首乌山泉”矿泉水的做法点赞。他指出,产业扶贫是扶贫开发工作的核心和关键,是解决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生存发展的根本手段,是实现稳定脱贫的必由之路和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抓好产业扶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打造优势品牌,拓宽贫困群众增收就业渠道,让贫困群众分享更多产业增值收益,加快增收脱贫步伐。史秉锐还走进部分贫困户家中,仔细查看贫困户住房条件,和群众握手、攀谈,了解他们的致贫原因、享受的扶贫政策,以及他们的生活生产情况,鼓励群众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依靠勤劳和智慧,尽早走上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