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官网

  原标题:心怀大爱助民致富  无私奉献润物无声——胡业勇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胡业勇,男,汉族,1972年1月出生,河南省宁陵县人,大学专科文化,高级畜牧师,河南省人大代表、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河南省养羊协会副会长、河南豫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是抗美援朝战斗英雄的后代,又是成功的农民企业家,更是无私的扶贫奉献者,将助民致富的大爱情怀融入脱贫攻坚的奉献之中。近5年来,成功探索出的豫东牧业“六大扶贫模式”被中国畜牧业协会评为“2018中国羊产业企业先进模式”。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肯定,被当地干部群众、人民日报、河南日报等众多媒体及专家学者称赞。不断拓展种羊产业链,示范养殖能繁母羊,直接带动农户13600多户38800余人致富,户均年收入近万元,带动社会效益2亿多元;辐射和引领周边市县农户3万多户9万多人发展养殖产业,吸纳480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股东”,帮助他们发展养殖产业;借助快手、抖音、火山等互联网新思路,能繁母羊服务网络遍及全国16个省,建立合作加盟繁育推广基地400多家,每个推广基地年纯收入可达5万元以上;他常年奔波于各基地,累计行程70多万公里,免费为贫困群众养殖技术培训4万多人(次)、赠送防疫药品350多万元,每年为社会困难群体捐赠能繁母山羊千余只,价值1000多万元。先后被授予河南省优秀科技企业家、河南省先进民营科技企业家、河南省优秀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第五届河南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河南省畜牧产业扶贫突出贡献奖等多项荣誉。在地方多家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组织的经济论坛、产业扶贫等专项扶贫座谈会上,他为脱贫攻坚建言献策,得到相关部门采纳。

  一、传承军人好家风,创业路上意志坚

  胡业勇出生在宁陵县华堡镇胡庄村一个贫寒军人家庭,爷爷是抗美援朝战斗英雄,曾受到毛主席和其他国家领导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见并合影。从胡业勇记事起,多年和爷爷朝夕相处,耳濡目染,教他做人的道理,将胡家的家风传承给他,要努力干事创业、守信节俭、乐于助人、行善报恩、做个有益于社会的人。胡业勇继承了英雄军人家庭优良家风,从小立志要干出一番事业,改变家乡落后面貌,带领乡亲共同富裕。新世纪以来,他创业初始没有本钱,就东拼西凑借钱购买了50只母山羊,没有养殖技术,就四处向别人学习,看书看报“充电”,别人在睡觉休息的时候,他在学习养殖知识,别人在休闲娱乐的时候,他在研究怎样扩大养殖规模。没有销路,自己就既做饲养员也做销售员,牵着山羊赶集售卖。正是凭借着一种顽强拼搏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毅力,通过近20年的摸爬滚打、艰苦创业,他的养羊养牛业从无到有、由小变大,到党的十八大之时,已成功创立了“豫东马头山羊”品牌,下辖21个分公司,拥有400多家合作加盟销售推广基地、现代化种羊场6个、种牛场2个、养殖基地与合作社40个,年存栏基础母羊65100只、基础母牛5000头,年可提供能繁母羊8.5万余只、能繁母牛1000余头,远销河南在内及山东、河北、湖南、湖北、山西、陕西、新疆、甘肃、四川等16个省,豫东种羊繁育已成为业内领军企业。

  二、无私奉献挑重担,多措并举助扶贫

  生长在豫东国家级贫困县的胡业勇,并没有被贫穷消磨意志,反而让他对农民、农村天生怀有一种淳朴的感情。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的乡亲通过养殖走上致富路,他的这种想法让豫东牧业从创业之初就与扶贫结下不解之缘,用他自己的话说:“在自己的创业路上,如果能够带动乡亲们致富奔小康,将是我最大的幸福。”为了实现这一个夙愿,他风雨二十年,从未放弃过,为了不辜负外地来学习的贫困群众的信任他边输液边给大家讲解养羊致富经,夏季突降暴雨全村老少爷们儿自发深夜来帮他抢救被困牛羊,他亲自下羊舍为贫困群众精心挑选种羊等等,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扶贫济困事迹,印证了深藏在他内心深处的火热的扶贫济困情怀。在胡业勇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精神感染下,豫东地区被带动起来的初具规模200只以上的养羊户,已达到5000多户,每户每年增收1万元,每年累计增收5000万元。

  在与养殖户打交道时,细心的胡业勇发现,很多贫困户因为缺乏资金养殖规模难以扩大,还有一些贫困户想从事种羊养殖,却没有无力购买种羊和饲料。鉴于此,胡业勇开始思考如何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一个个大胆的想法在他的脑海里酝酿并迅速付诸实践。近五年来,逐步探索出了“五包扶贫、集中托管、吸纳务工就业、扶智扶技、循环产业和土地流转”等“六大扶贫模式”。

  一是五包扶贫模式。对帮扶的贫困群众养殖能繁母羊实行无款包送、无病包防、有病包治、养死包换、养成包收,彻底解决养殖户的后顾之忧,实现贫困户早日脱贫奔向小康。通过五包模式直接带动农户13600多户,每户年收入近万元。

  二是集中托管模式。率先探索出“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能繁母羊集中托管产业扶贫模式。自2016年起对宁陵县非贫困村480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集中托管代养4只能繁母羊,连续五年保底增收。贫困户集中托养的能繁母羊由合作社给予全权托管代养,贫困户不承担任何风险。在托管期间,无论能繁母羊出现何种意外情况,例如疫病死亡等损失,全部由公司社承担,让贫困户真正实现零风险。五年托管合同期满后入社贫困户如有意愿想自主家庭养殖的,可以领走四只能繁母羊持续发展;不想自主家庭养殖的,可与合作社续签协议继续托管养殖,合作社将每年纯利润的70%(常年为400万)以上继续给贫困户返利增收。建立健全了精准扶贫长效机制,帮助贫困群众早日实现小康梦。

  三是吸纳务工就业模式。很多贫困户因为要照顾家庭老人或者年幼的孩子上学,不能外出务工,造成收入不稳定。公司根据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合理安排工作时间。目前,已有400多户贫困户加入到公司,3200多户贫困户加入到基地,在这里不仅可以按月领取劳动收入,而且可以参与种植、养殖或管理,在此过程中,学习、掌握先进的种养技术,每人年可增收都在4万元左右,让贫困户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四是扶智扶技模式。公司大力实施扶智扶技兴业工程,注重抓好贫困群众的技术培训工作,创建了豫东牧业实用技术培训基地,定期邀请养殖专家进村入户进行技术指导,不断提高贫困群众技能水平,实现了由“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转变,由体力型增收向技能型增收的转变。为了改善户养山羊规模小、产子率低、出栏率低、经济效益低的状况,胡业勇先后拿出500多万元,每年都组织养殖户多次到外地参观考察,开阔了养殖户的视野,提高了他们的养殖技术和管理水平。他还经常请农科院校专家教授开展技术培训,现场指导,让养殖户掌握系统的科学养殖方法,并建立起了100多人的专业养殖技术队伍。

  五是循环产业模式。公司探索实践出“养殖—粪便—种植—餐桌—观光”的生态循环、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产业模式,促进贫困群众增产增收,带动周边农业发展。根据本地种植特产,利用科学处理的牛羊粪便,开展3万亩以上金顶谢花酥梨、优质小麦、品牌花生基地种植施肥,拓宽当地群众增收渠道,每亩每年让群众增收数百元,累计增收2000万元以上。

  六是土地流转助贫增收。公司实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土地流转模式,每亩土地流转费用1000元,流转土地11000亩,高于当地正常租金200元左右,仅此近五年来就累计为群众增收近千万元,为贫困户增收脱贫致富拓宽路子。通过这些产业扶贫新模式,使贫困群众真正脱贫,还努力为他们提供在当地就业或进城务工,走向可持续致富的道路。

  近年来,胡业勇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服务贫困群众、助力脱贫攻坚,踊跃参加全省扶贫济困活动的“大爱工程”“金秋助学”“人大代表帮扶贫困户行动”“百企帮百村”结对帮扶等公益慈善活动,常怀感恩之情,努力回报社会,使自己成为有良知、担道义、讲奉献的企业家。

  三、扶贫路上勇攀峰,百尺杆头更进步

  胡业勇在扶贫路上一路辛劳,一路收获,一路欣慰,一路幸福,他始终牢记创业之初给自己定下的创业目标,兢兢业业的去完成各项工作。他深知肩上的任务还很重,要做的事情还很多,他已经规划了近期帮助贫困户的目标任务,制定了企业发展的远景规划。他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投放在企业发展和脱贫工作中,在有限的脱贫攻坚战时间里发展壮大企业,不忘初心,尽锐出战,做出更大的贡献。他承诺2020年前要在全国发展能繁母羊扶贫推广基地达到600个,采用产业+人才互联网推广销售经理人,吸纳贫困群众就业2000人以上。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继续咬定青山不放松,把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要在全国建立10家屠宰加工冷链物流产业,继续为群众致富努力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