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一直都是用冷水洗脸的美容方式,冷水可以收缩毛孔,令肌肤不容易衰老。但其实经常用低于0℃的冷水洗脸,会使面部血管收缩,毛孔关闭,阻碍皮脂腺的分泌。(老蔡导医微信:laocaidy)因此,洗脸用热水、温水还是凉水,需因人而异。那么冬天洗脸用热水好还是冷水好呢?

  冬季用冷水洗脸是否正确

  都说冷水洗脸可以帮助收缩毛孔,强健肌肤,那么,女性冬天真的可以用冷水洗脸吗?

  答案是否定的。尤其是对于油性皮肤,如果长期采用冷水洗脸,由于“寒性收引”,使毛孔收缩,无法洗净堆积于面部的皮脂、尘埃及化妆品残留物等污垢,不但不能达到美容的效果,反而容易引起痤疮之类的皮肤病,影响美容。

  当洗脸水的温度高于38℃以上时,水温超过人体的正常体温,也比皮肤的温度要高。在热水的浸润下,皮肤毛孔扩张,对于去除被油脂包裹的脸上的脏东西有好处,脸洗得更干净。但同时,脸上的皮脂也被大量洗去,甚至还会伤害角质层。

  而皮脂和角质层对脸部皮肤是有保护作用的,失去了它们的保护,皮肤会变得更干燥更脆弱更敏感,更易出现皱纹。热水也会使皮肤表面的毛细血管扩张,血管壁活力减弱,也会导致皮肤松弛无力、降低弹性。

  正确的洁肤应做到既清洁又不损害皮肤,是护肤美容的基础。而适当的水温则是皮肤清洁的重要条件,水温过冷与过热对皮肤的滋养都不利。

  洁面时水温以30℃为宜。

  洗脸用热水、温水还是凉水,因人而异。简单地说,非油性皮肤和混合肤质的人,最好用高于30℃的温水洗脸,但要低于体温,用手试有温热感,不觉得烫即可。这种温水不仅可以轻松洗去面部浮尘,还可使毛孔张开,利于皮肤的深层清洁。注意水温不宜过热,超过正常体温时,面部血管壁的活力就会减弱,皮肤容易变得松弛无力、发干,出现皱纹。

  混合肤质最好用温热水洗脸

  热水使毛孔张开,更利于深层清洁。冷水洗脸最大的好处是骤然收紧毛孔,对皮肤健康是很好的。长期用冷水洗脸你就会发现自己不是很怕冷。年轻的时候坚持洗冷水澡,冬天穿的很少也不生病的。缺点是不利于清洁毛孔。

  油性皮肤的人不宜用冷水

  油性肤质不宜使用冷水,冷水能使毛孔收缩,无法洗净堆积于面部的大量皮脂、尘埃及化妆品残留物等,不但不能达到美容的效果,反而引发痤疮或加重痤疮之类的皮肤问题。

  中性肤质先温水后冷水

  如果脸部出油不是很厉害,肤质还算正常的话,最健康的洗法是:用温热水将洁面用品揉开起沫,柔和的按摩1分钟,T形部位着重按摩。彻底冲净泡沫后,最后用冷水拍拍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