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的饮食要怎么安排呢?高血压饮食安排在选择食物时要注意哪些方面呢?今天,为高血压患者介绍适合的4种颜色食物和饮食安排建议,帮你可以更好的控制血压,千万不要错过了。

  高血压多吃4色食物

  红色。每天可以喝少量红葡萄酒,但不能过量,以50~100毫升为宜。还可适当补充瘦猪肉、牛肉等红色肉类,多吃苹果和西瓜。苹果中的纤维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每天吃1个,可促进胆汁酸的排泄。西瓜含有大量氨基酸、葡萄糖等,每3天吃1次(1次不得多于80克),可以帮助控制血压。(老蔡导医微信:laocaidy)

  黑色。木耳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对降低血黏度、血胆固醇有良好效果。还要多吃香菇,每天不超过50克,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最好是同鸡肉、猪肉等肉类炖在一起吃。

  绿色。指绿叶蔬菜,如菠菜、韭菜、芹菜等。这些蔬菜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纤维素,可降低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尤其是芹菜,对冠心病伴高血压病人具有降压安神的作用。注意炒菜时少放盐,每天食盐摄入量控制在3~5克。

  白色。如燕麦粉、燕麦片,能有效降低甘油三酯、胆固醇。还要多喝牛奶,因为牛奶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钙、铁等多种人体需要的物质,能抑制胆固醇的含量,有助于防止冠心病进一步发展。

  高血压饮食应4少

  少吃甜食。甜食含糖量高,可在体内转化成脂肪,容易促进动脉硬化。

  少盐饮食。饮食应以清淡为宜,少吃咸食。对于高血压患者,单纯限盐即可能使血压恢复正常;对中、重度高血压患者,限盐不仅可提高降压药物的疗效,还可使降压药物的剂量减少,从而大大减少降压药物的副作用和药品费用。

  少吃动物脂肪。动物含胆固醇量高,可加速动脉硬化。如肝、肾、脑、心等应少吃。

  少喝酒。如果高血压患者有烟酒嗜好,会因烟酒过多引心、脑、肾的损害。

  与此同时,有哪些营养元素是高血压患者最需要的呢?

  高血压最应补的营养元素

  钾。富钾食物在食谱中经常“露面”不仅直接有益于血压的控制,还能避免某些降压药的副作用。豆类、冬菇、黑枣、杏仁、核桃、花生、土豆、竹笋、瘦肉、鱼、禽肉类,根茎类蔬菜如苋菜、油菜及大葱等,水果如香蕉、枣、桃、橘子等都富含钾。

  镁。缺镁与高血压有明确的相关性,镁缺乏还会出现在长期应用利尿剂的高血压病人,重视镁的补充有助血压的控制。大豆、鱼、绿叶蔬菜、坚果、花生酱及酸奶等富含镁元素。

  钙。钙不仅能维持骨头强健有力,软组织同样需要它,适当的钙营养能保持血压稳定,其作用机制与钙能抑制甲状旁腺分泌一种致高血压因子有关。富含钙的食品首推奶制品,如黄豆、葵花子、核桃、花生、鱼虾、红枣、鲜雪里蕻、蒜苗、海带、紫菜等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