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提要:广东省韶关曲江沙溪镇一对夫妇前日因为误食断肠草而中毒,随后就被送往曲江人名医院,记者来到医院的时候,两夫妇还睡在曲江人民医院ICU病房。妻子昨天恢复意识,但仍未脱离危险, 而丈夫就昏迷不醒,情况不容乐观。三日前,医院接诊时,病人已经出现深度昏迷,全身发黑的症状。(老蔡导医微信:laocaidy)

  断肠草又叫钩吻,大茶药。服用后肠子会变黑粘稠,因此得名断肠草。之所以会将金银花误摘成断肠草,是因为两种植物外形相当接近,花瓣同为黄色,而且开花时间重叠,都是夏秋之时。辨别两者,可以观察它的花瓣。金银花是离瓣花,花朵呈喇叭状,花筒细 长,颜色黄白相参。而断肠草则是合瓣花,颜色更深。

春季,不少人喜欢自己挖野菜吃,但也不能乱吃。

  春季,不少人喜欢自己挖野菜吃,但也不能乱吃。

  需要浸泡的野菜山药菜、山蒜等一些野菜有微毒,不经浸泡,食用后周身不适。这类野菜在煮食前,务必要在清水里浸泡两小时以上进行解毒处理。

  树上的野菜不宜炒吃树上的野菜品种不多,如:刺嫩芽、榆树钱等,这类野菜宜蒸吃或做酱吃。若是炒着吃,既粘又涩,难以下咽。

  不认识的野菜不要吃吃野菜最起码要知道所食野菜有毒无毒,不认识的野菜最好不吃。有些野菜含有剧毒,轻者闷、胀、呕,重者则危及性命。

  久放的野菜不能吃野菜最好是现采现吃,久放的野菜不但不新鲜,而且营养成分减少,味道很差。

  苦味野菜不宜多食苦味野菜性味苦凉,有解毒败火作用,但过量食用可损伤脾胃。

  受污染的野菜不要吃。空气污染的野菜容易吸收铅,废水边的野菜也常含有毒素,均不宜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