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秋季的到来,板栗也大量上市,无论是街头的糖炒栗子,还是自己做的板栗乌鸡汤,都让人垂涎欲滴。不过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实板栗不光好吃,还是秋季男人补肾的最佳食物。而还有三大进补食材和板栗一起,在秋季被奉为“四大名补”。(老蔡导医微信:laocaidy)

  生吃板栗可有效补肾

  板栗含有糖类、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丰富的营养成分。中医认为,栗子性味甘温,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等功效,而其中生吃栗子补肾效果最佳。这是因为,生栗子中酶和维生素C等的含量最高,且细嚼慢咽时消化更充分,更利于人体吸收,对体虚乏力或肾虚导致的腿脚无力等症状效果良好。

  板栗补肾虽好,但也不可多吃。中老年人吃风干的生板栗5~8枚为宜,可以帮助预防和治疗肾虚、缓解腰酸腿疼的现象。另外脾胃不好的人生食不宜超过5枚。

  秋季养生“四大名补”

  除板栗外,男人秋季养生补肾还有下面三大食物,对于应对秋季多发疾病流感等状况是再好不过的了。

  1、莲子。莲子有很好的滋补作用,古人认为它“享清芳之气,得稼穑之味,乃脾之果也”。秋天食用有养心安神、健脾补肾、止泻固精等功效。不仅有助缓解失眠等,对易患咳嗽、哮喘等肺部疾病的人来说,莲子还可以通过补肾增强免疫力,达到润肺的效果。

  2、芡实。又称“鸡头米”、“鸡头”等,在南方较常见。中医认为,芡实性味甘、涩、平,入脾肾二经,能健脾祛湿、固肾止泻,且有“补而不峻”、“防燥不腻”的优势。其补肾效果强于山药,祛湿效果优于红小豆,镇静效果强过莲子,可以说是一种被埋没的补益佳品。

  3、花生。花生适合脾虚消瘦、食少乏力、干咳少痰等人食用。值得注意的是,花生红衣(即花生皮)补气止血的作用更强,因此,需要补血的人可挑选红衣更多的小粒花生,而煮粥、打花生浆则可以挑选大粒的花生。此外,醋泡花生仁、用生花生壳煮水喝,还有一定的降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