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睡眠是维系人体正常身体机能所不可或缺的,因此在一定程度上,睡得好不好也与身体健康和人的寿命有着一定的关联性。一旦失眠,可不仅仅是睡不好疲倦那么简单,还可能让你更短命。据说,有这3种睡眠特征会更长寿,你有这些特征吗?(老蔡导医微信:laocaidy)

  睡觉时有这3种特征的人最长寿

  睡眠时间充足

  很多人都知道,成年人每天睡8个小时最健康,当然,根据个体的差异也并非每个人都要睡8个小时不可。一般来说,7-9小时的睡眠时间是比较合适的,老年人可以适当减少一点。如果长期睡眠时间短,不仅会影响健康,也会影响人们的精神状态。

  睡醒精神

  需要注意的是,睡觉时间并非越长就意味着休息得越好。健康的睡醒状态为,精神充足,神清气爽,有充分休息之后的快感。不健康的睡眠状态是:醒后感觉浑身疲劳,浑身没劲儿,没有精神。

  不打鼾

  睡觉打鼾不仅会影响枕边人的睡眠,而且也可能是一种疾病。如果长期打鼾,不仅会导致白天精神不好容易疲倦,而且还可引起糖脂代谢紊乱、肥胖、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等,严重者甚至会在深睡眠中发生猝死。

  怎么判断自己睡得好不好?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王向宇教授在此前采访中指出,睡得好不好其实能用指标量化,通常在医生眼里,睡眠质量的好坏有三个决定因素:时间、质量和清醒时的体验,总的来说就是,容易入睡、睡眠时间在6.5小时以上,且次日醒来后精神饱满。

  如果睡不好,王向宇教授表示,危害可不止一点点,“如果睡不好,人会表现为面容憔悴、日渐消瘦,特别容易衰老;由于抵抗力差,还易患上心血管及消化道疾病。最严重的是,失眠甚至会导致精神心理问题,诱发抑郁症、焦虑症等疾病。”

  而在睡眠问题当中,最常见的则要数失眠,据王向宇教授介绍,失眠分为三种类型,分别对应3个容易失眠的群体,“首先是入睡困难型,这类失眠受心理因素的影响较明显,多于有重要生活事件者,比如考试、夫妻吵架、闹离婚以及本身有神经症患者;其次是保持睡眠困难型,表现为夜间易觉醒,或觉醒后不能再入睡。多见于具有紧张个性心理特征的人,多数是平时工作压力大,焦虑、紧张情绪严重;最后则是早醒型,多见于抑郁症患者。”

  王向宇教授提醒,一旦出现睡眠障碍,应及早就医,通过心理、生活以及药物的调整,“三管齐下”对付失眠。